電子政務從“能辦”向“好辦”升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13 08:26: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電子政務從“能辦”向“好辦”升級

字體:

  王新同是山東煙臺萊山區初家街道綠色家園社區的網格員,最近他在摸排網格內的個體工商戶情況,為第五次經濟普查做準備。“以前又得找表又得跑腿兒,現在有了鎮街綜合數據平臺,需要什麼數據,把表頭一設定,生成後立馬就可以導出了。”他在鍵盤上敲擊了幾下,幾分鐘就導出了需要的數據。

  由“人跑人管”變為“雲算雲治”,在這個綜合數據平臺,所有數據上傳後可實時共用使用,還可利用“復用雲端數據”功能,實現基層數據“一次排查、多方復用”。

  大數據技術正為提升行政效能和為民服務效率創造更多可能性。近日在山東濟南舉行的第十七屆中國電子政務論壇暨數字變革創新峰會上,與會人士認為,當前席卷全球的數字化浪潮,正在深刻重塑世界格局,也給數字政務帶來廣闊發展前景。

  2022年,我國數據産量達8.1ZB,同比增加22.7%,佔全球數據總量的10.5%。數據是重要的生産要素,也是國家治理的重要依據,相關部門積極推動中央地方數據有序共用,組織推進公共數據開發利用,在制度建設、場景應用等方面取得成效。

  打開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就能看到全國各地各部門在“互聯網+政務服務”方面探索的成果: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證、跨省異地就醫備案、住房公積金異地轉移接續等高頻服務事項,基本實現了“全程網辦”和“跨省通辦”。

  從“只進一扇門”到“一次不用跑”,從“不見面審批”到“免申即享”,從“立等可取”到“秒批秒辦”……截至2022年年底,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用戶超過10億人,總使用量超過850億人次,初步實現地方部門500余萬項政務服務事項和1萬多項高頻應用的標準化服務,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不斷增強。

  “聽説原先辦這些事情要跑8個部門,辦完至少得5天。現在只需要在手機上填1張表單,拍照上傳3份材料就可以了,比‘網購’還快。”近日,家住山東日照東港區秦樓街道的劉女士通過“愛山東”App,線上順利辦結了新生兒出生全部業務。

  群眾辦事的小變化,背後是政府運作的大變革。業內人士説,數字政務的服務對象是人民,要把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數字化服務體係,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隨著《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關于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體係建設指南》等一係列文件印發,數字政府建設頂層設計更加完善,“任務書”“施工圖”更為清晰,職責明確、縱向聯動、橫向協同、共同推進的數字政府建設和管理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活動現場,浪潮集團研發的AI驅動智能交互數字人引人關注。通過語音和手勢的交互,這套係統可提供多種多樣的政務服務指引和輔助,方便群眾辦事。

  “通過技術和數據更大范圍、更深程度的結合,未來雲上大廳辦事、數字人咨詢問答、數字人幫辦等將改變現有的辦事模式,通過類‘直播式’辦事,打造更具柔性、更有溫度的服務體驗。”浪潮集團副總裁趙紹祥介紹。

  多位與會人士指出,未來各地各部門將持續推動智慧便捷的服務模式創新,持續提升公平普惠的服務水準,以民生“小切口”撬動政務服務“大變革”,促進政務服務從“能辦”向“好辦”升級,創造數字政府建設新局面。(記者 張武岳 賈雲鵬)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