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技術促千行百業轉型升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31 08:03:09
來源:經濟日報

數字技術促千行百業轉型升級

字體:

  當前,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各國搶抓信息技術與産業變革機遇的重要手段。“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在5G、千兆城市、算力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在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推進數字經濟”分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表示,下一步要大力發展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等數字技術,更好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

  數字經濟著眼讓更多應用場景實現産業落地。英特爾公司高級副總裁王銳認為,數字化創新離不開開放的生態。英特爾通過開放計算,攜手150多家産業夥伴,推出了以數據為中心的軟硬一體解決方案。此外,還通過開放平臺助推軟件和標準建設。中興通訊董事長李自學也提出,建成5G、數據中心、算力網絡只是發展數字經濟的第一步,如何把這些基礎設施用好,關鍵在于打造全産業鏈協作的數字生態。

  數字經濟如何更好地賦能千行百業是此次論壇最受關注的話題。“我國制造業已完成從自動化到信息化再到準數字化的跨越,目前不少制造企業正處于從內部資源協同向産業鏈要素協同轉變的階段,這就需要工業互聯網、5G等技術提供更多轉型動力。”王江平説。

  “從制造、交通、能源、金融等新一代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到醫療、城市、零售、家居等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我們正運用新一代數字技術為實體經濟、傳統産業賦能,推動千行百業加速數字化進程。”王銳説。

  作為目前最熱門的技術之一,人工智慧(AI)究竟能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哪些價值?對此,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介紹,科大訊飛正在探索將人工智慧與工業、教育、醫療等行業深度融合。在不久的將來,機器人或許會扮演家庭教師的角色,不僅能夠講解題目,甚至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準確告訴你的知識薄弱點在哪裏;AI家庭醫生也將走進百姓生活,為醫生提供輔助診療;智慧物流也將進一步縮短運輸時間,提升倉儲效率……“實現這些需要不斷提升技術能力,我們在演算法,語音、圖像識別等領域持續進行源頭創新,以更好的技術解決剛性需求。”杜蘭説。

  “生成式AI具有較強的語言理解和思維能力,可以將人類的想法拆分成指令在係統內執行。未來,很有可能一個人同時操控多臺機器人,大幅提升生産效率。當智能手機剛被發明出來時,沒有人知道會有哪些應用,短短幾年時間,各類場景被開發出來。毫無疑問,生成式AI將給人類生産生活各個方面帶來深刻變革。”百度集團執行副總裁沈抖對人工智慧發展前景充滿期待。

  數字經濟的繁榮需要良好的發展環境作支撐。“做好數據經濟領域的監管工作首先要把握其自身特點和演變趨勢。”王江平説,數字經濟在初期階段要秉持審慎、包容的態度,但一定要設置邊界,當出現數據隱私泄露等問題時,政府監管要及時跟上,與時俱進完善法律法規和監管體係。雖然政策迭代會相對滯後,但絕對不能拖太久,要為企業發展打造穩定、公平、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當然,企業自身也要積極參與協同治理。“企業發展必須嚴格遵守法律法規,同時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我們一直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的發展理念,經過多年産品更新,5G基站功耗已下降50%。此外,資訊通信技術應用于各行業後能産生高于自身排放10倍的減排收益,有效助力國家‘雙碳’目標實現。”李自學説。

  談及綠色可持續的重要性,王銳表示,英特爾不僅將可持續發展貫穿至設計、制造等各個環節,還利用經驗和影響力積極推動行業邁向更可持續的未來。“低碳節能已成為中國數據中心建設的迫切需求。基于此,我們通過打造産業聯盟、制定行業標準等方式,推動節能先進數據中心生態發展。並發布了綠色數據中心技術框架,為客戶提供定制化綠色節能解決方案。”(記者 李芃達 紀文慧)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