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催生新職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30 08:08:55
來源:經濟日報

數字經濟催生新職業

字體:

  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其帶來的就業擴容和收入增加作用愈發明顯,激發了越來越多勞動者通過新就業形態實現自主創業、自主擇業,已成為創造新增就業的重要力量。如何進一步實現人力資源“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是數字經濟發展中的必答題。

  提供更多機會

  “有一次到水果店消費,導購引導我添加企業微信時説,你想吃什麼水果了,我們可以隨時配送。”在貴州從事醫療機構私域代運營工作的錢榮萍受到啟發,通過學習逐漸成為企業微信“私域增長師”,解決顧客合理用藥和病症問詢等需求,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式陪伴、追蹤式服務模式。

  如今,很多傳統行業都有像錢榮萍這樣的從業者,依托數字經濟找到了職業發展新路徑。2022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發布。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副會長陳李翔表示,新版國家職業分類大典中,新增職業168個,取消10個,凈增158個;共標注了97個數字職業,佔職業總數的6%。“之所以在2019年修訂職業分類大典後,時隔3年再次修訂職業分類大典,是因為數字經濟深刻影響了生産方式、企業組織和産品模式等,我們需要有新的職業分類來反映這個時代的變革。”陳李翔説。

  數字時代新職業發展主要經歷萌芽、成長、穩定三個階段,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特徵。萌芽期職業多是一些臨時性需求職業,穩定性不夠、規模較小。隨著職業的發展,大概有20%至30%的萌芽期職業會慢慢進入成長期,成長期職業就會大幅增加從業人員數量,規范性程度也會不斷提升,從而進入穩定期。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測算發現,立足2022年版職業大典公布的新職業,一個萌芽期職業能帶動10萬個以上就業機會,穩定期職業大概能帶動50萬個以上就業機會,按照目前職業發展的趨勢,數字時代未來5年有可能創造3000萬個以上的就業機會。

  目前,以數字技術為基礎構建的平臺企業創造了大量新增就業崗位,創新了職業實踐,激活了更多就業形式。《2023中國數字經濟前沿:平臺與高品質充分就業》研究報告顯示,以微信、抖音、快手、京東、淘寶、美團、餓了麼等為代表的平臺企業,為大量的適齡勞動人口提供就業機會。

  改善就業品質

  浙江義烏紅糖是當地傳統産業,品種繁多,但是一直以來原材料參差不齊,生産標準化低,紅糖附加值少,銷售渠道比較單一。從小在糖廠長大的陳萬佳萌生了選擇紅糖來創業的想法。

  “2019年我報考了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學習電子商務。”陳萬佳説,在學校裏,他感受到濃厚的創業氛圍,並開展了電子商務實踐。如今,陳萬佳的創業項目“敲糖幫”不僅銷售狀況良好,還參與當地義烏紅糖標準制定,推廣標準化的甘蔗種植體係。

  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職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范巍表示,數字經濟通過數字化學習,在促進傳統職業迭代升級的同時,加速了就業變革,就業環境擺脫了物理時空的限制,就業方式突破了單一的線性關係,就業機會滿足了更多個性化需求,特別是對當代年輕人來説,就業觀念重構了工作價值。阿裏研究院副院長譚崇鈞介紹,阿里巴巴有一項業務是為中小企業數字化提供數字化的培訓、認證以及就業的全鏈條服務。“數據分析師、人工智慧訓練師等優秀數字化人才,都很容易找到新的工作,實現更好的收入。”譚崇鈞説。

  “我們聽到更多的是經濟數字化轉型、産業數字化轉型、企業數字化轉型。其實,職業數字化轉型也很重要,包括工作場景、工作對象、管理方式的數字化轉型,以及最重要的技能數字化轉型,對就業的影響更深刻。”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人力資源研究室副主任田大洲説。

  構建數字生態

  數字經濟在深刻改變生活工作的同時,對就業規模、就業結構、就業形態和就業品質等産生了深刻的影響,帶來了很多新的挑戰和機遇,需要加快構建適合高品質充分就業的政策體係。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原副部長、中國就業促進會會長張小建表示,應將數字經濟促進就業的長處和優勢,比如擴大就業機會、創新職業實踐、降低就業門檻等,更多更好地激發出來。同時,積極應對數字經濟發展對就業的挑戰。比如工作流動性加大帶來的就業不穩定、部分新形態就業崗位的儲量不高、勞動者權益缺乏制度保障等。

  “數字化的發展滲透各行各業,數據已經成為最基本的生産要素,未來每一家企業都將是數字化企業,雲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數字技術正在成為各行各業建設者的標配技能,而熟練地掌握數字技術是高品質人才的必備要素。”騰訊公司集團副總裁、騰訊教育總裁殷宇説,作為科技公司,騰訊一直在思考從哪些方面助力政府、社會彌補人才技能與産業需求之間的鴻溝,提升人才與崗位的匹配效率。目前,騰訊教育與深圳大學、廣東工業大學、南京資訊工程大學、深圳職業信息技術學院等600多所高校開展了多元合作,包括共建産業學院,提供雲、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前沿領域實訓課程,校外實踐、教師培訓、人才認證助力産業鏈、供應鏈、人才鏈、教育鏈的融合發展。

  數字人才的培養已經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莫榮認為,加強數字人才培養,一是要促進産業融合發展,加大數字經濟就業創業的支援力度,將促進數字經濟就業納入數字經濟發展戰略;二是要適應數字化的轉型,加強人力資源開發,促進人崗匹配;三是要進一步規范勞動用工管理,切實保障勞動者的基本權益;四是要優化就業服務的方式,積極推動數字化就業服務體係建設,加強就業服務與數字技術的深度融合。

  “如何通過建構數字賦能、創新賦能、管理賦能來打造智能化綜合物流和供應鏈體係,從而創造更多的高品質就業,是值得思考的問題。期待我國在數字生態促進就業方面能夠走在世界前沿。”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記者 敖 蓉)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