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騰飛丨APUS李濤:人工智慧將推動各産業快速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7 16:35:44
來源:新華網

數字經濟騰飛丨APUS李濤:人工智慧將推動各産業快速發展

字體:

  當下,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正在為整個人工智慧産業創造良好的發展條件和技術環境,而人工智慧作為關鍵性的新型技術能力,也正在被視為推動整個國家數字化經濟發展的核心推動力之一。伴隨著産業應用規模的不斷突破,在數字經濟時代的推動之下,人工智慧産業也在“成熟期”的階段當中逐漸站穩腳跟,並且已經開始賦能各行各業的合作夥伴實現其高效的數字化變革與發展。

  其中,人工智慧在自動生成內容方向領域的發展更加繁榮。AIGC即人工智慧自動生成內容,被認為是繼專業生産內容(PGC)、用戶生産內容(UGC)之後的新型內容創作方式。目前主要用在文字、圖像、視頻、音頻、遊戲以及虛擬人上等。

圖為APUS創始人兼CEO李濤

  AIGC興起刺激開啟創新大周期。從演算法、數據、算力三個角度來看,未來,演算法創新的主要方向是跨語言和多模態大語言模型,合成數據有望取代真實數據成為訓練模型的重要支撐,算力將從存算一體技術、國産化AI加速器晶片等三個層面進行提升。總的來説,AIGC的發展將會刺激科技第三次創新及第四次AI浪潮的涌現,從而開啟新一輪創新大周期。

  人工智慧發展的速度之快讓所有行業始料不及,在APUS創始人兼CEO李濤看來,中國人工智慧産業需遵循助力效率提升、改造現有場景、豐富場景創新、全産業革新“四步走”扎實推進。他認為,第四次人工智慧發展浪潮將以‘內部提效工具、現有産品進化,AI+場景重塑、構建新産業引擎’四大步驟進行顛覆性的社會變革。

  對于中國人工智慧在世界范圍內的發展,李濤説:“資訊産業下,人工智慧相當于未來時代的大模型及作業系統,而在未來構建人工智慧平臺也如同當今信息化平臺的發展一樣,是循序漸進的過程,從而形成新時代的産業影響力。人工智慧也將重塑大部分行業包括傳統農業、制造業、工業等。通過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技術體現使各個行業得到生産效率的提升。而中國互聯網在IT領域應用場景的優勢明顯,在人工智慧領域還未充分發掘,需要在更多行業及場景的轉型化中獲得機會。”

  對于人工智慧將如何賦能産業創新,李濤有自己的看法,他談到,中國將有更多資訊産業轉向人工智慧産業。例如APUS正從完全互聯網産業轉向人工智慧。而在未來,APUS也將通過人工智慧技術逐步應用在企業發展場景中,通過不斷的數據積累,為人工智慧全面應用提供基礎。

  國家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對中國高品質發展提供助力,對此,李濤表示,數字經濟時代是對各行各業數字化的改造,如今社會經濟的每一個方面都將成為數字經濟轉型的趨勢,也是未來生産效率提升的重要手段。數字經濟對農業、工業、服務業、IT等直觀重要,未來全産業數字化趨勢漸顯,這也將成為未來發展的主流。

  如何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李濤有自己的見解,他説:“過去20年中國伴隨著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已經完成了數字産業化,數字産業在中國作為獨立産業,實際上已經迸發出巨大的能量、創造出巨大價值。如今,例如APUS等企業將通過數字技術、人工智慧等工具逐漸滲透到各個産業領域,對其進行數字化影響及改造,從而得到大規模效率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