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與富農——佳沃農食數智化樣板激發産業創新變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22 10:09:15
來源:新華網

賦能與富農——佳沃農食數智化樣板激發産業創新變革

字體:

佳沃集團果業全鏈數智化

  農業,強國之本、立國之基。如今各行各業都在轟轟烈烈地推進現代化建設,但已有近萬年發展歷史的農業,因起點低、産業鏈條長等諸多限制因素,産業現代化發展根基依舊較為薄弱。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數智農業將現代信息技術、智能科技與土地等自然資源深度耦合,不僅是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法寶,更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強大引擎和持續動力。近年來我國先後出臺多個政策文件,從多維角度和方向勾勒農業數智化轉型的發展藍圖,農業數智化轉型正在由點到面徐徐展開,逐漸成為覆蓋全産業鏈、全過程的農業新形態,吸引了一大批優秀企業積極主動融入農業數智化建設中來,點點星星之火匯聚,已成燎原之勢。

  提效能,以數智科技賦能産業全鏈條

  自2012年進入農食産業以來,佳沃集團從育種、種植、生産加工、倉儲運輸等到品牌建設,用科技賦能全産業鏈,打造了知名品牌水果-佳沃藍莓,讓千家萬戶的“果盤子”更加豐盛。藍莓從小眾水果變身人人熟知,“佳沃藍莓因創新科技而全面蛻變。

  佳沃藍莓種植採用設施農業模式,通過數字中控平臺、氣象係統和水肥智能設備匯集氣象、水肥灌溉等數據,進行數字農情全天候監控,有序指導藍莓種植農事作業,管控精準,避免了傳統農業生産經營模式中重復性成本支出,提高生産效能。

佳沃集團成員企業-佳沃天河獨立研發的種植植保機器人正在工作

  佳沃集團對藍莓種植持續進行全程數智化監測和評估,全面提升了農事作業的標準化、科學化水準,讓最先進的藍莓品種和種植模式在雲南落地生根。

  數智化是成體係的科學管理工具,農業生産産業鏈長,影響因素龐雜繁多,非一般工業生産可比擬,“單打獨鬥”很難解決傳統農業生産困境。

佳沃集團果業數智化生態全景

  因此,佳沃集團數智化解決方案不僅聚焦在種植端,更將視線延伸至上下遊産業環節,以數智科技整合農業生産要素,打造出一套覆蓋水果品種培育、種植、分選加工、冷鏈倉配、數字行銷的智慧化解決方案,實現創新技術的多場景賦能,為提升農業産業價值鏈、創造新型價值提供了新路徑,推動全産業鏈生産效能提升。

  促轉型,以數智化樣板方案帶動産業主體創新求變

  用數智科技全副“武裝”,已經成為農業實現高品質現代化發展的重要手段。佳沃集團,圍繞智慧種植養殖、智慧農産品加工、智慧農貿農批、智慧央廚、智慧團餐五大業務,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農食場景數字化變革解決方案,為我國農食産業的高品質發展發揮樣板效應。

  在十年産業深耕與實踐的基礎上,佳沃集團創新打造“農食數智大腦”,提出“三智兩力”農食産業數智化發展戰略,以“智人、智企、智業”的“三智”一體引領農食産業創新變革,協力促進人的數智化賦能、企業的數智化改革和産業的數據要素應用,推動農食企業進化力和企業轉型力的“兩力”創新,為産業發展注入現代化效能。

佳沃集團“農食數智大腦”

  佳沃集團將向綜合服務商的轉型,持續深入探索“佳沃農食數智大腦+場景化應用”,打造開放共用的數智農食生態圈,深度構建以行業數智化轉型升級為核心的賦能服務隊伍和能力,將十年産業實踐經驗總結升華為能應用、快落地的全程智慧化綜合服務解決方案,為生態夥伴提供數字化轉型、産業戰略梳理、現代財務管理、人才梯隊加強、資本化輔導“五位一體”賦能服務,助力其實現生産作業標準化、過程管控精準化、管理決策科學化、産業生態鏈式化。

  為持續釋放“數智”新動能,佳沃集團還與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等科研機構達成合作,共建以數實融合為核心的科研創新載體,推進農食産業數智化“産學研用”創新發展新范式。

  助興農,以産帶業激發鄉村振興活力

  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現農業強國建設和鄉村全面振興的必由之路。在鄉村振興的全局規劃中,人才振興是關鍵,産業振興則是重中之重。佳沃集團以産業、人才為基點,以數智科技為抓手,全面助力鄉村振興建設。

少數民族農人正在採摘藍莓

  佳沃集團在雲南通過藍莓種植技術推廣帶動種植面積20萬畝,促進近20萬農民就地就近就業,佳沃藍莓産業憑借發展前景好、就業容量大、增收效果優、比較優勢明顯等諸多優勢,成為帶動當地富民、富縣、富區域的重要支柱産業之一。

  強國必先強農,強農必先育才。佳沃集團在積極發展藍莓、鳳梨等水果全産業數智化建設的同時,積極補齊農業數智化人才短板,引進和吸納了一大批懂農業、知技術、會應用的新型農業人才,他們來自天南海北,卻紛紛扎根在雲南,成為數字時代“新農人”隊伍的中堅力量,帶頭將數字化、智能化技術應用于農業場景。

新農人與傳統農人正在觀測藍莓生長狀態

  農民是鄉村振興的主體,佳沃集團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動員農民參與到鄉村振興建設中來,讓更多農民分享科技進步帶來的成果。佳沃集團依托專家資源優勢,搭建“專業團隊+新型農民”的創新型農人帶培模式,近3年僅在雲南地區就對農戶進行種植及採摘專業技能和農業知識培訓500余場次,總計培訓40644人次,極大提升了當地農民的現代化種植技術、數智科技實踐技能,驅動當地傳統農業由人工依賴向技術協同轉變,為當地數智農業發展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此外,佳沃集團成員企業也充分發揮産業資源優勢,積極融入鄉村振興的建設大潮中,如鑫榮懋合作全國果農120萬戶,和全國40多個脫貧縣建立産銷對接機制,近3年累計採購金額逾50億。

  從種植端到加工端,再由冷鏈倉配到銷售端,佳沃以強大的自驅力,實現端到端的全鏈條閉環數智化賦能,努力做大做強産業鏈,提升産業鏈價值,為農人提供更大的發展平臺,助力農食品企業抓住數字科技發展的重要機遇,加快甩掉“落後帽子”,實現轉型升級,讓古老的農食産業煥發新時代的勃勃生機。(文/鄭偉)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