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業互聯網助力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24 09:19:52
來源:人民日報

以工業互聯網助力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

字體:

  周雲傑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作為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全新工業生態和新型應用模式,工業互聯網既是數字産業化新的增長點,又是産業數字化新的基礎設施,已成為推動數字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和實體經濟躍升的加速器。乘著數字經濟發展東風,工業互聯網已應用于45個國民經濟大類,2022年産業規模超萬億元,展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

  以海爾為例,我們從2007年開始探索工業互聯網,于2017年正式推出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現在,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已經連結企業90萬家,服務企業8萬多家。從實踐來看,以工業互聯網賦能産業發展,有利于推動實體經濟實現數字化轉型,並通過生産方式、經營模式的重塑,使企業實現降本、提質、增效,進一步激活實體經濟的發展活力。

  在企業端,工業互聯網為數字化轉型提供新路徑。中小企業利潤往往相對微薄,數字化轉型資源投入受限。而工業互聯網具有開放互聯、共建共用的特性,通過提供“低成本、快部署、易運維和強安全”的輕量化應用,工業互聯網可以顯著降低企業數字化轉型門檻,以可復制、可推廣的成熟方案讓實體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以低成本、靈活的方式快速補齊數字化能力。比如,在山東淄博,一家工業企業通過引入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對工業窯爐開展數字化改造,完成改造後每條生産線能節省天然氣15%以上,年節約500余萬元。如今,當地24家企業也積極推進窯爐智能車間建設,預計平均能耗將降低8%,勞動成本減少30%,生産效率提高8%。

  在行業端,工業互聯網為産業生態構建提供新可能。進入數字時代,用戶需求日益個性化、多元化,這也對供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業互聯網具有“一米寬,百米深”的特點,所謂“一米寬”,是指每個行業有每個行業的特點,每個行業裏的企業也都不一樣,工業互聯網可以施展的空間可能只有“一米寬”;所謂“百米深”,是指工業互聯網能通過構建開放共用的産業生態,推動上下遊企業以數字網絡實現深度連接,讓行業實現從“有圍墻的花園”向生生不息的“熱帶雨林”轉變,從而促進整體産業實現深度整合、提質增效。換言之,工業互聯網能推動全産業鏈數字化轉型,以更強更優的産業供給更好滿足“千人千面”的消費需求,持續提升用戶體驗。

  從區域發展的視角來看,一個更開放、更具包容性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將更好地連接支撐發展的多種要素資源,促進人流、物流、資訊流、資金流等在區域內的充分整合和更優配置。在這個意義上,深化工業互聯網的運用,還能增強工業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激發區域經濟發展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一手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推動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強化工業互聯網賦能,在縱向上做深垂直行業,以新技術驅動産業轉型升級,在橫向上做大生態,培育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必能更好助力實體經濟發展,為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作者為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

【糾錯】 【責任編輯:淩紀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