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臺發展、ChatGPT、5G-A 鄔賀銓院士解讀數字技術熱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17 09:07:17
來源:新華網

平臺發展、ChatGPT、5G-A 鄔賀銓院士解讀數字技術熱點

字體:

  新華網北京2月17日電(記者淩紀偉)高新技術是一個國家科技競爭力的重要體現。高新技術具有鮮明的時代性,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代表性科技。

  當下,數字技術正深刻影響人類社會發展。數字技術是不是高技術,數字平臺有何貢獻,ChatGPT帶來哪些啟示,5G如何開拓行業應用……近日,在“數實融合的第三次浪潮”2023新經濟智庫大會召開前,新華網記者就數字技術發展熱點,專訪大會演講嘉賓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

  數字技術領先發展 平臺企業後勁充足

  提到高新技術,往往令人想到“大國重器”、“精密制造”等硬科技。如今,中國數字技術創新突飛猛進,已經成為高新技術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數字技術現在在高技術中産業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目前仍然保持領先的位置。”鄔賀銓認為,高技術企業的劃分,並不是以行業規模大小來判斷,而是以它本身代表的技術的發展迭代速度,以及它的增長率和社會影響度。

  中國信通院報告顯示,數字化投入對經濟貢獻度持續提升,經濟增長的主要來源加速向數字化方向轉型。預計到2025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將超60萬億元。

  在數字經濟發展大潮中,涌現出許多互聯網平臺企業。它們一頭連著消費方,另一頭連著供應方,用數字科技彰顯著中國經濟的活力和動力。

  鄔賀銓表示,引導平臺企業向著有序規范的方向發展,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常態化、規范化的治理手段,有利于推動我國互聯網平臺企業健康發展,也讓平臺企業對未來發展感到更有信心。

  在鄔賀銓看來,多年來,中國互聯網平臺,從發展到治理,呈現出幾個特點:

  一是互聯網企業平臺化作用更明顯,連接服務、連接用戶的能力更廣泛。二是互聯網平臺具有創新模式,可以實現全時工作、靈活就業,為國家推動就業做出了貢獻。三是互聯網平臺的創新性在各個行業裏表現最為突出,不僅是商業模式的創新,也包括從事硬科技創新、集結創新人才、推動與實體經濟的融合。

  “我仍然對我們互聯網平臺企業的發展後勁充滿信心。”鄔賀銓深信,互聯網是高技術,代表著先進技術的發展方向。

  人工智慧進步大 要與行業經驗相結合

  能聊天、能寫文案、能做表格……聊天機器人ChatGPT連日來熱度不減,其引發的關注度,不亞于幾年前阿爾法狗(AlphaGo)戰勝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

  鄔賀銓認為,算力水準的提升和大規模應用,推動預訓練大模型的産生。ChatGPT的出現,使得預訓練大模型進入可商用化的程度,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盡管ChatGPT的誕生具有標誌性意義,但鄔賀銓提示説,它的應用仍有一定的局限性。“還是一種靠大量的算力來堆砌,能用得起這麼大規模的算力來支撐的公司,全世界還是少數。”

  近年來,人工智慧取得飛速發展,但將它真正應用到行業裏仍存在較高門檻。

  以ChatGPT為例,它是一種聊天機器人,如果要進入産業應用,背後的模型就要變了。“不僅僅是博覽群書就可以解決,那麼還需要利用到很多行業的經驗,所以我認為,ChatGPT人工智慧的發展,現在所缺的是怎麼跟行業更緊密的結合。”鄔賀銓説。

  一方面,從事人工智慧技術開發的企業不了解産業需求,另一方面,實體産業的專家沒有那麼高的水準開發類似ChatGPT這種大模型。在鄔賀銓看來,這兩者中間的空缺,可能正是數實融合所要解決的問題。

  ChatGPT火爆全球,帶給中國産業什麼啟示?鄔賀銓認為,中國有比較大型的互聯網企業,阿裏、騰訊、百度、華為等公司具備比較強的算力能力,這些公司在人工智慧業務應用領域既有自身業務的需求也有自己的優勢,尤其是對中國文化的感悟和對中國市場的理解,相信能夠做出不遜于國外公司的AI應用。

  “ChatGPT應該説對我們是一個很好的啟發,讓我們反思人工智慧下一步應該怎麼走。”對于有志于從事人工智慧應用開發的企業,鄔賀銓建議,要將人工智慧與實體産業相結合,不能僅限于跟隨國外做聊天機器人。

  5G能力要提升 打開行業應用新空間

  5G作為通信網絡,是新型數字基礎設施的底座。整個數字化貫穿了從通信、計算、存儲、晶片到作業系統等不同環節,大量數字化應用都需要由網絡支撐。

  5G商用牌照發放三年多來,中國5G商用走在了全球前列。中國信通院發布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底,我國5G行動電話用戶達5.61億戶,在行動電話用戶中佔比33.3%,是全球平均水準的2.75倍。5G已在工業、醫療等多個行業領域發揮賦能效應,應用案例數超過5萬個。

  “現在在應用上,還沒有完全體現出5G的能力,5G的優勢還沒有完全發揮。”鄔賀銓説,未來還將進一步提升5G的網絡能力,尤其是上行、回傳的能力,並且還要做到低時延,才能更好地支援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元宇宙及産業等應用。

  今年,5G-Advanced(5G-A)的發展進入到了標準制定的關鍵一年。鄔賀銓説,5G-Advanced就是要將5G的頻寬速度提升10倍,並且把時延進一步降低10倍,把連接的密度再提升10倍。

  5G標準持續演進,不僅能更好的支援消費級應用,更將打開行業應用的空間。

  鄔賀銓認為,5G-Advanced除了表現為一些性能上的提升外,還推動5G進一步融合,包括融合工業的一些應用,以及物聯網、衛星網絡的應用,這樣才能打開行業應用局面。此外,5G還要進一步結合人工智慧,不僅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優化5G網絡效率,還要利用人工智慧結合5G,開拓5G的行業應用。低碳化也是5G-Advanced的研究關注點。

  目前,5G本身發展仍然有很多創新方向值得去探索。一方面支援實體經濟發展,同時根據實體經濟的一些特殊應用要求,需要5G不斷做改進。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