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發展數據要素市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10 08:24:17
來源:經濟日報

培育發展數據要素市場

字體: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出臺《關于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數據二十條”),對數據基礎制度建設提出明確要求。“數據二十條”是一份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政策文件,必將對激發我國數據要素市場發展潛力、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構築全球數字經濟競爭優勢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對人們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社會治理方式具有變革性影響。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充分發揮數據作為生産要素的經濟意義和社會價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數據基礎制度,培育發展數據要素市場,需在以下三個方面加大推動力度。

  完善制度設計,夯實制度基礎。制度是數據要素市場運作的有效依據,是構建數據要素市場運作秩序的重要保障。一是建立保障權益、合規使用的數據産權制度。“數據二十條”倡導擱置數據所有權的巨大爭議,以數據産權結構性分置運作為理念,推動公共數據、企業數據、個人數據分類分級確權授權,促進數據使用權交換和市場化流通。二是建立合規高效、場內外結合的數據要素流通和交易制度。數據只有流通起來,才能真正發揮價值。規范發展數據交易場所,構建場內場外係統發展的數據交易生態,是破除數據壁壘、促進數據流通使用的關鍵切入點。針對數據跨境流動,要從數據來源、使用范圍、流轉過程等方面進一步防范安全風險,構建數據跨境可信流通體係。三是建立體現效率、促進公平的數據要素收益分配制度。發揮市場在數據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按貢獻參與收益分配,是保障各方面主體權益、吸納不同主體參與數據要素市場建設的根本保障。

  鼓勵多方協同,夯實發展基礎。數據要素市場的建設,需充分發揮政府、企業、社會組織等不同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政府層面,應從完善制度規則入手,加強對不同行業的數據治理態勢監督,敦促企業在開發數據産品或服務時提升數據安全和數據品質意識,構建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的數據治理新格局。在企業層面,應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日常運營、技術研發等方面,壓實數據治理責任。在社會組織層面,應在安全審計、合規公證、人才培養等方面強化能力建設,為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做好服務保障。

  強化技術創新,夯實技術基礎。數據不同于土地、勞動力等傳統生産要素,其價值發揮依賴于各種信息技術的融合應用。在數據要素市場建設中,要進一步強化技術自給程度,支援數據模型、數據産品、數據管理工具、數據安全使用等各類技術自主創新,築牢數據要素市場技術支撐體係。一方面,要支援區塊鏈、隱私計算等新技術的研發攻關,以數據“可用不可見”“可用不可得”等形式,實現數據流通使用全過程的可控可計量。另一方面,強化數據要素市場監管技術創新,支援發展“監管沙盒”等新技術,通過穿透式監管不斷夯實數據要素市場發展底線。

  (張立 作者係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