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無電支付安全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07 08:10:50
來源:經濟日報

數字人民幣無電支付安全嗎

字體:

  □ 數字人民幣是數字形態的法定貨幣,是數字化的現金,無網無電支付體現了現金支付的便利性。

  □ 消費者可以通過設置數字人民幣無電支付功能的可支付次數和免密額度限制保證資金安全。若手機丟失,消費者可在另一部手機上登錄數字人民幣App關閉無網無電支付功能,即可有效防止資金損失。

  近日,數字人民幣無網無電支付新功能上線,引發關注。部分安卓手機用戶發現,在數字人民幣App硬錢包的“支付設置”中新增了“無網無電支付”功能入口。

  數字人民幣無網無電支付,顧名思義,就是在手機沒有網絡甚至沒電關機的情況下,仍然可以使用數字人民幣進行支付。記者進行了體驗,將已經關機的手機貼近支援該功能的POS機,立即就完成了支付,整個支付過程非常順暢。

  工作人員介紹,數字人民幣無網無電支付的全稱是數字人民幣手機終端無網無電支付,即在手機關機的情況下,消費者仍然可以使用手機“碰一碰”收款終端完成支付。要使用這一功能,消費者只需開通數字人民幣應用程式中的無電支付功能,並設置好關機後的可支付次數和額度即可。

  目前,數字人民幣這一新功能已經可以在部分場景下使用,未來還將拓展至更多場景。工行北京分行數字人民幣團隊的齊墨寒告訴記者,目前,可受理數字人民幣的帶NFC功能的POS機都支援無網無電支付,只需進行軟件升級即可。如一些商超、書店、自助售賣終端等場景,都已經鋪設了此類POS機,隨著數字人民幣研發的推進,未來會有更多的場景支援數字人民幣無網無電支付。

  去年,中國人民銀行就已經對這一新功能進行了預告。2022年10月12日,在中國人民銀行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扎實開展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工作》一文中就提出,將推出多種形態的硬體錢包,探索軟硬融合的産品能力,並針對無網無電等極端場景研發相應的功能。

  業內專家認為,數字人民幣是數字形態的法定貨幣,是數字化的現金,要體現作為現金支付的便利性。無網無電支付功能可解決用戶在手機無電關機下不能支付,同時也未隨身攜帶實物現金應急的痛點,保障用戶在極端情況下仍可繼續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業務。雖然手機沒電的同時還需要支付是小眾場景,但是數字人民幣作為法定貨幣將這種情況考慮在內,也體現了數字人民幣的“人民性”。

  據悉,目前小米、vivo等部分機型已經可以支援數字人民幣這一新功能,後續該功能還將面向更多機型及場景有序開放。

  對用戶來説,在使用這一功能之前,安全性是首先要考慮的問題。有網友擔心,如果開通了這一功能,手機丟了怎麼辦?別人撿到我的手機是不是可以隨便花?

  實際上,消費者無須過度擔憂。工作人員介紹,數字人民幣的相關設置可以保證資金安全。消費者可以自行設置手機無電支付功能的可支付次數和免密額度限制。在無電支付時,如果交易金額超過了免密額度,需要用戶在受理設備上輸入支付密碼,後臺係統校驗通過後,交易才可進行。同樣,如果在無電情況下支付次數超過限制,交易也無法進行。在手機丟失的情況下,消費者可在另一部手機上登錄數字人民幣App,立即關閉無網無電支付功能,即可有效防止資金損失。(記者 陳果靜)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