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成地方兩會熱點 新技術新業態備受關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03 08:18:05
來源:人民郵電報

數字經濟成地方兩會熱點 新技術新業態備受關注

字體:

  春節前夕,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從各地發布的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成績來看,數字經濟發展成績亮眼,成為2022年助力經濟恢復發展的重要引擎。在部署2023年發展目標時,多地將數字經濟作為政策的發力點,加快布局元宇宙、人工智慧等數字經濟領域。

  數字經濟成為支撐經濟增長的關鍵動能

  今年以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數字經濟依然保持平穩快速增長。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年,國內生産總值達1210207億元,比上年增長3.0%。其中,數字經濟相關領域表現亮眼,新動能引領作用日益凸顯。2022年,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7.4%,快于全部規模以上工業3.8個百分點;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達27.2%,比上年提高2.7個百分點。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測算,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提升至50萬億元左右,同比增長10%左右。

  2022年各地也紛紛交出優異的數字經濟發展成績單,數字經濟成為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2022年,福建省數字經濟增加值達到2.6萬億元;安徽省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1萬億元;江西省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萬億元,佔GDP比重提高到35%;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從9.5%提高到11.7%;江蘇省數字經濟規模超5萬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11%左右;北京市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42%左右。

  從各地數字經濟相關領域發展情況來看,數字經濟引領作用不斷凸顯。五年來,江蘇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2.17倍和3.48倍;2022年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制造業、高新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0.5%、6%和10%;2022年貴州省電子資訊制造業增加值增長45.9%,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90.5%,數字經濟增速連續七年位居全國第一。

  數字經濟成為政策發力點

  當前,數字經濟已成為支撐宏觀經濟增長的關鍵動能,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預測,到2025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超60萬億元,數字經濟投入産出效率提升至3.5左右。在各地提出的五年內發展目標中,也明確了數字經濟的發展目標,如浙江省提出,到2027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超過1.6萬億元;貴州省提出五年內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達到52%;上海市提出今後五年將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全市生産總值比重提高至18%。

  各地也根據自身的發展情況和優勢産業,布局數字經濟發展賽道。浙江省提出支援平臺經濟高品質發展,精準制定支援政策,建立專業化服務機制,鼓勵平臺企業加快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安徽省提出,做大做強數字産業集群,培育一批數字技術賦能企業、咨詢服務機構和研究機構,“中國聲谷”入園企業超2100家、營業收入超3000億元;廣東省提出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壯大關鍵軟件、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産業,新推動500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帶動10萬家中小企業“上雲用雲”。

  元宇宙等新業態成為熱點

  一些前沿技術領域和未來産業也在地方兩會上備受關注,如上海市提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四大新賽道,在未來健康、未來智能、未來能源、未來空間、未來材料五大領域加速布局;北京市提出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係統推進新一代數字集群專網、邊緣計算體係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6G技術研發,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底座;江蘇省提出做強做優“數智雲網鏈”等新興數字産業,積極發展第三代半導體、元宇宙等未來産業,力爭數字經濟規模突破5.5萬億元;貴州省提出培育區塊鏈、北鬥應用、人工智慧、信創、數據清洗加工等新興數字産業,大數據電子資訊産業增加值增長20%。

  此外,福建省提出,布局人工智慧、量子科技、元宇宙等未來産業;河南省提出,加快省區塊鏈産業園、元宇宙科創産業園建設,推動衛星及應用産業發展等。同時,元宇宙依然備受關注,上海、山東、福建等省份將其納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並進一步細化了元宇宙相關産業發展的路徑和目標。

  各地的代表委員也紛紛關注元宇宙等新賽道。“元宇宙為山東搶抓互聯網經濟下半場,力促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山東省政協委員張法水表示,要加快數據安全關鍵技術研究和體係建設,通過山東大數據交易中心,實現政府、社會、企業間的精準對接、安全可用,激發元宇宙應用新活力。

  上海市人大代表陳偉棟建議,將工業元宇宙作為培育元宇宙的階段性工作重心,可以作為産業數字化轉型的新抓手。河南省政協委員劉昌曄建議在鄭開同城示范區打造河南元宇宙示范高地。“元宇宙所涉及産業鏈條的深度、廣度前所未有,非常適合換道領跑、打造數字經濟先發優勢。”

  可以預見,隨著發展路徑的明晰和目標任務的明確,以及各地規劃的不斷完善,數字經濟將繼續發揮引領作用,帶動經濟快速復蘇發展,數字經濟領域的新業態新技術也將加速成長,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記者 蘇德悅)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