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抓數字經濟發展關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02 08:30:55
來源:經濟日報

緊抓數字經濟發展關鍵

字體: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明確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數字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總體規模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二,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日益凸顯。如何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成為題中應有之義。

  放眼全球,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數字化轉型深入推進,傳統産業加速向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方向轉型升級,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推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比如,數字經濟中數字資本的投入有效促進了各行業生産效率提高,形成了新的、更高水準的生産力,各行業生産力提高匯整合宏觀經濟生産力水準的提升。在工業領域,電子資訊制造業通過自身生産效率的提高,以及自身産品作為中間投入品對其他行業生産效率起到提升作用,對工業全要素生産率提升貢獻較高,遠超電子資訊制造業佔工業增加值的比重。

  不過,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突出表現在關鍵領域創新能力不足、傳統産業數字化發展相對較慢等,大而不強、快而不優。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10月財新數字經濟指數平均值為450,同比大幅下降17.9%,低于2019年同期水準。這些問題的存在,與內外部市場萎縮、産業數字化轉型力度不夠存在關聯。例如,從數字化轉型具體做法來看,目前缺乏適用性的數字化轉型方案,企業常常需要自主研發數字化方案、自建係統,試錯成本較高。數字化投入也不夠充分,部分企業數字化投入僅將較少部分的生産經營環節數字化,未同現有生産經營流程充分結合,數字化的范圍經濟效應難以充分發揮。

  有效解決這些問題,須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牢牢抓住數字技術發展主動權,多措並舉。

  要深入實施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專項,持續推動5G網絡規模化部署和融合應用。聚焦人工智慧、先進計算等重點領域,培育一批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生態主導型企業。要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深化“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推動建設5G全連接工廠,加快培育“專精特新”企業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要持續深化對數字經濟發展規律的研究,統籌發展和安全,完善制度體係,建立工業互聯網安全分類分級管理制度,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成 卓)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