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安全産業規模迅速擴大 2025年超1500億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02 08:21: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數據安全産業規模迅速擴大 2025年超1500億元

字體:

在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展出的5G智慧工廠-智能生産規劃方案沙盤。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工信部等16部門近日發布的《關于促進數據安全産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數據安全産業基礎能力和綜合實力明顯增強,數據安全産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建成5個省部級及以上數據安全重點實驗室,攻關一批數據安全重點技術和産品。

  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表示,發展數據安全産業對于提高各行業各領域數據安全保障能力,加速數據要素市場培育和數據價值釋放,夯實數字中國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基礎有著重要意義。

  擴大數據安全産業規模

  什麼是數據安全産業?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數據安全産業是為保障數據持續處于有效保護、合法利用、有序流動狀態提供技術、産品和服務的新興業態,既要滿足數據處理者履行數據安全保護責任義務的需要,也要滿足促進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激活數據要素價值的需要。

  聚焦數據安全保護及相關數據資源開發利用需求,《指導意見》提出促進數據安全産業發展的總體要求,分兩個階段明確發展目標。到2025年,數據安全産業基礎能力和綜合實力明顯增強,産業規模迅速擴大,數據安全産業規模超過1500億元,年復合增長率超過30%。到2035年,數據安全産業進入繁榮成熟期。

  一直以來,數據安全備受關注。《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提出,強化數據安全保障體係建設,把安全貫穿數據供給、流通、使用全過程。江西、河南等地在大數據産業發展相關規劃中也明確提出,完善數據安全保障體係,加快發展數據安全産業。

  業內人士認為,隨著相關政策特別是《指導意見》這一頂層政策文件的出臺,數據安全産業將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360集團數據安全專家、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鐘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未來幾年,數據加密、隱私計算、數據資産安全管理、數據安全監測監管、大數據安全保護和數據流通共用安全等技術有望取得重大突破和成熟應用,相關領域企業會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同時,每一種具體的業務應用場景都有其獨特的數據安全需求,這使得數據安全咨詢和測評業務有望獲得很大機會。

  持續提升産業創新能力

  數據安全技術、産品和服務創新是支撐數據安全産業可持續發展的動力,是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的重要基礎。

  《指導意見》明確,加強核心技術攻關,構建數據安全産品體係,發展面向重點行業領域特色需求的精細化、專業型數據安全産品,開發適合中小企業的解決方案和工具包。同時,布局新興領域融合創新,加強第五代和第六代行動通訊、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領域的數據安全需求分析,推動專用數據安全技術産品創新研發、融合應用。

  “隨著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加速,數據安全需求爆發,提升數據安全能力關鍵是推動數據安全技術、産品和服務創新。”網宿科技副總裁、首席安全官呂士表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需要加快産學研協同,重點研究新技術、新場景,實現技術創新;鼓勵數據安全服務商結合政策和企業需求,通過新技術、新方案升級數據安全産品,滿足各垂直行業和中小客戶的個性化需求,實現産品創新;鼓勵數據安全服務商和服務機構提供體係化安全解決方案,推動雲化、一體化和定制化的服務創新。

  鐘力認為,提升産業創新能力,應鼓勵和支援創新技術産品在典型場景深入應用。需加大數據安全重大科研、成果轉化和産業化項目支援力度,重點支援數據開發利用和數據安全保護技術的研發、産業化以及應用示范。針對政務大數據平臺、城市數據中臺、“東數西算”工程、數據交易所等典型場景,鼓勵和支援創新技術産品深入應用,推進數據安全咨詢、測評和培訓服務業務廣泛開展。

  工信部網絡安全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鼓勵數據安全企業緊密圍繞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過程的數據安全保護需求,優化升級傳統數據安全産品,創新研發新興融合領域專用數據安全産品;面向重點行業領域特色需求、中小企業個性化需求,以及數據開放共用、數據交易等開發利用場景,加快適用産品研發;加強數據安全産品與基礎軟硬體的適配發展,增強數據安全內生能力。

  培育數據安全産業生態

  良好的産業生態是激發市場活力、取得産業整體優勢和綜合效益的重要著力點。《指導意見》提出,到2025年,産業生態完備有序。建成3至5個國家數據安全産業園、10個創新應用先進示范區,培育若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龍頭骨幹企業、單項冠軍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對此,呂士表認為,需要通過數據安全産業園區、應用先進示范區、重點實驗室等創新載體建設,形成整體拉動效應。在技術創新、産品研發、應用推廣、高端人才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促進創新鏈、産業鏈優勢互補。同時加強數據安全配套政策、標準建設,發展數據安全保險,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持續優化産業生態。

  “相關數據安全企業也要抓住機遇,增加對數據安全的研發投入,發展數據安全服務,擴充數據安全團隊,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鐘力表示,下一步企業可融合現有能力建設數據安全科研創新平臺,圍繞數據資産安全管理、大數據平臺數據安全、數據流通共用安全等方向,加強數據安全創新技術攻關和産品研發。同時圍繞數據安全技術産品、解決方案、服務等方面擴充數據安全人才力量,培養和打磨形成一支實力雄厚的研究和工程化團隊,推動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與産品的突破,為産業發展打好基礎。(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