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讓公積金服務更便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9 09:28:51
來源:經濟日報

數字化讓公積金服務更便捷

字體:

  打開手機,掃描全國住房公積金小程式上的二維碼,按步驟規范填寫,公積金接續手續快速完成;數據互通,辦理異地提取公積金再也不用“多地跑”“折返跑”……數字化讓公積金業務辦理變得更加方便。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關于加快住房公積金數字化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加快推進全係統數字化發展,讓數字化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住房公積金繳存人和繳存單位。住房公積金數字化發展進入新階段。

  加強數字政府建設,實現高效公共服務、精準社會治理、科學政府決策,是提升政務服務水準的必然要求。將數字技術廣泛應用于住房公積金管理服務,推進業務流程優化、模式創新和履職能力提升,順應了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相關要求,也是更好滿足公眾對政務服務需求的必然選擇。

  數字化讓辦理住房公積金業務更便捷。目前,全國各地在住房公積金服務提供上存在一定差異性。《意見》明確,要推動實現各地資訊係統的互聯互通、協同聯動,支撐跨層級、跨地域、跨係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同時,公積金將構建數字化服務新模式,推進服務標準化、規范化、便利化,編制服務事項基本目錄和實施清單,實現同一服務事項在全國范圍內無差別受理、同標準辦理。通過數據的共用,讓住房公積金服務進社區、進小區、進企業。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大大方便了人們的公積金繳存,極大提高了公積金繳存效率。

  數字化讓住房公積金數據服務更精準。《意見》鼓勵利用數字技術精準推送服務,建立服務體驗反饋機制,持續優化和創新服務模式,讓服務“更加精準智能”。推廣“7×24”小時線上辦事服務,並根據群眾的辦事需求和使用習慣,實現“一看就能懂、一點就能辦”。發揮數據的基礎資源作用和創新引擎作用,豐富數字化應用場景,促進政府服務與群眾需求精準匹配,變“人找服務”為“服務找人”,及時回應各種關切,提高了住房公積金決策科學化水準和管理服務效率。

  住房公積金的數字化以更好滿足住房公積金繳存人基本住房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用數字技術解決現實中存在的問題和難點,提升住房公積金普惠性公共服務效能,讓數字化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群眾,提高了群眾的滿意度,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陳蓉蓉)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