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騰飛丨新華三管志強:企業數字化轉型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腳踏實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17 16:16:40
來源:新華網

數字經濟騰飛丨新華三管志強:企業數字化轉型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腳踏實地”

字體:

  過去一年,所有企業共同經歷了一場歷史性的全球變局。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無數創新前沿的智慧企業用實際表現證明,在不確定性加劇的時代不斷自我求變,是各個領域的企業實現韌性發展的根源,這也是中國企業在經歷重重考驗之後仍舊能夠破局新生的底氣所在。 

  工信部數據顯示,我國目前已有110 家工廠已經達到國際智能制造先進水準,建成了近 2000 家引領行業發展的高水準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2022年上半年,全國建築業企業完成建築業總産值128979.8億元,同比增長7.6%;到2025年,生物醫藥全行業研發投入年均增長將達到10%以上…

  在這些數字背後,離不開數字化在企業業務場景中的部署和應用。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近一年,我國密集發布數智化相關政策文件,為完善企業數智創新保障體係奠定了基礎。

  面對不可逆的數字化趨勢,無論是大企業還是中小企業,已經普遍形成了一個共識:傳統産業的數字化轉型,不是一個“錦上添花”的可選項,而是一道關乎未來競爭中企業生死存亡的“必答題”。隨著數字化轉型逐步上升到企業核心戰略層面,如何“由淺入深”、“由表及裏”地實現技術與場景的深入融合,被擺到了企業管理者和決策者的臺面上。在今天,企業要衡量的不是在轉型上的資金投入、人員儲備或是設備數量,而是數字化創新是否真正深入到了業務場景,從組織架構、業務模式、企業文化等戰略層面重塑企業的發展邏輯。

  轉型之“困”:破解企業數字化的共性難題

  近年來,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會或多或少地接觸和使用數字化的技術,有的企業通過數字化轉型已經取得了顯著的效果,也有部分企業沒有取得數字化轉型應有的成效,不同的企業實際情況和需求千差萬別,但在多年服務行業變革的實踐中,面對復雜多變的業務需求和快速迭代的創新技術,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也總結出了企業轉型面臨的共性問題,在當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困境不在于不想轉,而是“不能轉、不會轉和不敢轉”。

  不能轉,體現在隨著業務規模的擴展,企業往往要直面“船大難調頭”的困境。部分企業業務龐大、架構復雜,同時缺乏從頂層設計層面進行係統化改造的能力,這導致企業數字化轉型一是成本偏高,讓企業決策者難以下定轉型的決心,二是轉型復雜,對于業務的穩健發展而言“牽一髮而動全身”,從而讓數字化轉型的實施無處下手。

  不會轉,是因為缺少數字化技術組合運用的能力。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每個階段都涌現出了大量的新興技術和場景應用,但傳統企業往往缺乏數字化人才和經驗,快速的變化、復雜的技術路線,容易讓傳統企業在實施數字化轉型時失去判斷力和決策力,也容易導致企業數字化轉型成為華而不實的“空中閣樓”,看起來很美好但沒辦法落到業務場景裏。

  不敢轉,是因為企業數字化轉型往往是一個長期的、復雜的工程,會面臨很長一段時間的陣痛期,導致企業缺乏從戰略層面踐行數字化理念的信心和底氣。部分企業不是不敢花錢,而且擔心花出去的錢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尤其是涉及整個企業核心戰略層面的轉型,一旦方向和路線選擇錯誤,就可能給企業造成重大的損失。

  在新華三集團看來,當前數字化轉型面對的最大挑戰,在于日益復雜化、多元化的業務轉型需求和企業自身數字化認知和能力之間的不匹配,要解決這一問題,既需要從企業的戰略和業務視角發掘數字化轉型的有效路徑,也需要從支援和賦能的角度出發,為傳統企業提供實施數字化轉型相應的技術和能力。

  “雙線”並行,定義未來智慧企業的建設之道

  針對以上這些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難點和痛點,新華三集團也從多年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實踐中總結出了轉型具體的方法論——要構建未來真正的智慧企業,一是要從戰略層面做好規劃,以數字化思維重塑經營管理的模式,二是要從細微處入手,從具體的場景化需求出發,讓企業數字化轉型落到實處。

  簡而言之,企業數字化轉型需要沿著“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兩條線路同步推進。“由上而下”是指企業數字化轉型必須注重頂層設計,從戰略層面出發重構企業的經營管理體系,才能真正釋放最大的數智創新價值;“由下而上”是指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不應該是“空中閣樓”,每一個轉型的決策都必須從需求中來,到場景中去,避免數字化技術成為浮于業務之上,而是真正能夠提升業務創新的效率。

  在多年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實踐中,新華三集團也一直在踐行著這一理念。一方面,新華三以綜合、長遠的視角看待業務的整合重構,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咨詢師和引路人;另一方面,新華三依托先進技術産品和深厚的轉型經驗,做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實踐者,從大處規劃,從小處入手,在兩條路線的並行推進中提升企業的數字化水準,這也是收獲上萬家企業信賴的原因。

  依托“企業數字大腦”,塑造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參照樣本

  面對新階段中兩條路線的不同需求和挑戰,讓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成為了一個需要長期堅持和持續迭代的過程。新華三集團從多年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實踐中汲取經驗,依托“雲智原生”戰略打造的“企業數字大腦”,不僅能夠通過“一張網、一朵雲、一平臺”,提供從底層的網絡聯接、多維雲服務以及從數據到演算法到應用的能力集,更能夠針對企業常見業務場景,構建經營決策駕駛艙和生産管控指揮艙,從頂層設計的層面提供前瞻、完善的咨詢服務,為企業提供指揮、決策、控制等功能,全面提升決策效率、優化決策品質。

  同時,新華三集團將數字化創新與行業場景的融合作為第一要務。在2022年,新華三拜訪了200余位企業高層,覆蓋了20多個企業的細分行業場景,這些從實踐中得到的“真知”,能夠真正讓“數字大腦”的整體技術能力融入業務變革之中,賦能行業數字化轉型和應用快速落地。

  多年來,新華三集團在服務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秉持“精耕細作,篤行致遠”的理念,與眾多知名企業相伴同行,扎實推進數字化轉型進程,在央企雲、制造業、零售業等細分領域市場份額持續領先。與此同時,新華三在行業實踐中也取得了一係列豐厚的成果。比如,在中國中鐵集團,新華三助力打造了多地多中心的統一數字基礎設施,更完成了雲計算資源的深度整合,提高集團業務運作效率,保障了業務的連續性和可持續發展,以統一的共用雲服務加速轉型進程。同時,新華三也在內部積極推動數字化轉型的實踐,憑借數字技術驅動業務模式創新,在技術上實現智能化和雲原生,塑造企業數智變革的典范樣本。

  數字化轉型是企業實現創新發展的“基礎設施”,也是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基礎。面對“數實融合”加速發展的新階段,新華三集團將在“雲智原生”戰略的指引之下,持續強化“數字大腦”的全面能力,以數據價值的釋放為企業轉型提供新動能,加速數字經濟的增長之旅。

  (管志強 作者係新華三集團副總裁、企業事業部總經理)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