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6 11:53:21
來源:新華網

科普:被刪除的遺傳資訊片段或對人類進化至關重要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一項國際研究顯示,與其他靈長類動物的基因組相比,人類基因組中被自然刪除的遺傳資訊片段可能對人類的進化至關重要。該研究報告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

  這是2022年4月20日在喀麥隆濱海大區杜阿拉-埃代阿國家公園裏拍攝的黑猩猩。新華社發(科普索 攝)

  美國耶魯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表示,雖然現在科研人員能夠識別人類基因組比其他靈長類動物多出的特定基因——比如對人類發展説話能力至關重要的基因,但對進化過程中人類基因組“丟失”的基因關注較少。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對靈長類動物的DNA(脫氧核糖核酸)進行了更深入的基因組研究。他們使用了一種名為大規模平行報告分析法(MPRA)的技術,可以同時篩選和判定不同靈長類物種因基因變化而獲得的生物學功能。

  結果發現,在人類進化過程中,約有10000比特的遺傳資訊“丟失”,但缺失的這些遺傳資訊將人類與其最近的靈長類“親戚”黑猩猩區別開來,其中一些被刪除的遺傳資訊片段與涉及神經元和認知功能的基因密切相關,而這些被刪除的遺傳資訊片段目前仍存在于其他哺乳動物的基因組中。

  科研人員認為,人類在進化中“丟失”某些基因的狀態被保留至今,這種狀況賦予了人類某種生物優勢。上述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耶魯大學醫學院遺傳學助理教授史蒂文·賴利説,研究界通常認為獲得新的生物學功能必然需要新的遺傳資訊片段,“但這項研究表明,刪除遺傳資訊片段也會對我們形成獨特物種的特徵産生深遠影響”。

  這項研究是國際研究項目Zoonomia的一部分。《科學》雜志日前以封面專刊的形式發表了Zoonomia項目的係列研究報告,該項目團隊對包括人類在內的數百種哺乳動物的基因組序列開展測序並對測序結果進行解讀。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