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08 11:23:02
來源:新華網

我國新發現一顆近地小行星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8日電(記者張曉龍)根據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臺最新發布的消息,由該臺南山觀測站1米大視場光學望遠鏡發現的一顆近地小行星已于近日獲得國際小行星中心確認,臨時編號為2023 DB2。這是中科院新疆天文臺發現的第一顆近地小行星。

  中科院新疆天文臺光學天文與技術應用研究室負責人、研究員艾力·伊沙木丁介紹説:“經全球各地多臺設備後續觀測確認,2023 DB2的絕對星等為21.76等,對應直徑約200米,大約有兩個足球場大,繞太陽公轉一周需1.06年,這顆小行星與地球軌道的最近距離在3000萬公里之外,是地月距離的約80倍。”

  據中科院新疆天文臺介紹,發現近地小行星的南山觀測站1米大視場光學望遠鏡,具有大視場、高指向和跟蹤精度等優勢,該望遠鏡主要用于開展光學時域天文巡天研究,它所獲得的時序觀測數據,特別適合通過深度挖掘發現小行星和瞬變天體等。

  近地小行星2023 DB2發現圖像。(圖片由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臺提供)

  據悉,這次發現是中科院新疆天文臺使用南山觀測站1米大視場光學望遠鏡和星明業余天文觀測團隊深度合作的結果。從去年12月起,中科院新疆天文臺啟動與星明業余天文觀測團隊合作的小行星搜尋項目,2023 DB2就是星明業余天文觀測團隊成員對南山觀測站1米大視場光學望遠鏡科研觀測數據實時深度挖掘發現的近地小行星。

  星明業余天文觀測團隊負責人高興説:“專業天文工作者和業余天文團隊的合作,不僅會解開浩瀚星海中的更多秘密,也拉近了天文學與普通百姓的距離,有深遠的科普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0112942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