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數西算”這部白皮書值得一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30 08:14:53
來源:人民郵電報

“東數西算”這部白皮書值得一讀

字體:

  近日,中國智能計算産業聯盟舉辦“東數西算下新型算力基礎設施與發展”研討會,並發布《東數西算下新型算力基礎設施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潤生、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緯民、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研究員袁國興、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張雲泉、中國科學院電腦網絡信息中心研究員陸忠華、國家氣象信息中心副總工程師沈文海、中石油集團數據中心總工程師賴能和、國家對地觀測科學數據中心副主任王建、中國智能計算産業聯盟秘書長安靜等專家針對《白皮書》進行深入探討。

  《白皮書》由單志廣、何寶宏、張雲泉三大行業專家聯合主編,不僅就“東數西算”工程落實中算力基建面臨的諸多挑戰進行詳細分析,還就2030年算力設施的趨勢進行展望。

  “東數西算”概念有待厘清

  會上,陳潤生表示,《白皮書》提出了很多建設性意見,希望它能為國家、為計算産業的發展做出貢獻。鄭緯民介紹,關于“東數西算”的《白皮書》非常及時要緊,當下産業內概念眾多,需要有個權威機構來真正厘清“東數西算”是怎麼回事,應該怎麼做。袁國興則説明,當前支援復雜計算應用的算力挑戰仍然很大,應讓不同類型的計算中心解決不同的應用問題。

  單志廣表示,“東數西算”只是“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係”的一個下轄概念,而後者旨在推進技術、業務、數據融合,實現跨層級、跨地域、跨係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協同管理和服務,其實現方式不是固定不變的。因此,不一定過度強調“東數西算”,面對不同應用場景,還可能有東數東算、南數北算等模式,應因地制宜。但無論哪種模式,都有著共同的目標,一是促進數據中心資源最大化共用、流通和利用;二是通過數據中心的係統化布局,促進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數據中心節能降耗成為硬指標

  近幾年中國數據中心能耗增速是61%,在所有類型的産業裏增速最高。《白皮書》指出,目前我國僅有41%的數據中心PUE(電能利用率)在1.4以下,“東數西算”的相關工程,國家和地方持續出臺一係列政策限制其PUE,要求東部地區不超過1.25,西部地區不超過1.2。

  面對如此嚴格的PUE限制,液冷等技術正成為眾多新建數據中心的選擇。單志廣介紹,數據中心高能耗是其顯著特徵,作為“東數西算”工程重要算力基礎設施,液體冷卻、清潔能源、余熱回收等綠色低碳技術應加大推廣利用力度。而中國的液冷技術處于國際領先地位,效率比傳統的風冷提高1000到3000倍,所以説液冷是未來發展趨勢。

  算力普惠服務需要統一標準

  讓算力像水、電資源一樣隨取隨用,使算力服務成為一種公共服務,是61年前“人工智慧之父”約翰·麥卡錫的預測。

  當前各行業應用對算力的多元化需求日益顯著,這就需要“東數西算”可以為用戶提供更加通用化、多元化的算力選擇。同時,政府投資建設“東數西算”公共基礎設施時,也應考慮其通用性和相容性,以促進技術、數據、業務的最大化利用和流通,促進算力普惠服務。

  這就給算力網的標準化和調度服務提出了諸多挑戰。張雲泉表示,數字文明時代要求算力基礎設施資源充沛,隨著數字時代的發展,人們在“智能化數字空間”中有隨地接入、隨時訪問算力的需求,而算力若像電力一樣方便取用,關鍵需要統一標準和實現智能化調度,構建“算力插座”,這需要底層硬體的通用性和軟件棧的打通,包括中科曙光在內的企業也積極參與其中,解決算力接入、調度、智能化匹配等難題。(記者 徐勇)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