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賦能 多地加速布局智慧城市建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14 08:00: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數字經濟賦能 多地加速布局智慧城市建設

字體:

  大至每一棟建築、流經的河流,小至一個井蓋、消防栓,在無錫蠡橋社區,通過“數字蠡橋”平臺,不僅可以直觀地看到地面設施,深埋在樓宇間、地下的管線也都能悉數掌握。究其原因,蠡橋社區按照真實世界1:1建立了數字社區模型,這也是無錫首個運用數字孿生技術實現實時動態管理的社區。

  近年來,從智慧交通到智慧管理,再到智慧建造,隨著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智慧城市建設步入一個嶄新階段:加速布局新基建,充分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以公共數據開放共用為突破口,提升城市運作效能,挖掘數字經濟紅利。

  在2022中國國際智能産業博覽會上,重慶城市管線綜合管理事務中心展示的綜合管廊智慧管理平臺技術備受關注。截至6月底,重慶共有36個區縣(含開發區)啟動綜合管廊建設。其中,開州區地下綜合管廊已進入全面運營階段,在全市率先實現綜合管廊全天候智慧化運營。

  前不久,石家莊智慧城市時空大數據平臺正式通過自然資源部組織的竣工驗收,標誌著河北省首個國家級智慧城市時空大數據平臺建成。該平臺整合了涉及石家莊市基礎時空、公共領域、自然資源、行業部門、物聯網實時感知、互聯網線上抓取共700余類數據,融合形成石家莊市統一的時空大數據“一張圖”。

  “一網管全城”的智慧城市建設將在更多區域鋪開。今年7月,北京市通州區提出打造副中心城市大腦、搭建副中心政務大數據平臺等28項標桿示范工程;上海明確支撐城市邁向全場景智慧時代;廣州也提出全面布局廣州CIM(城市資訊模型)平臺,提高廣州城市建設智能治理水準。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加碼智慧城市建設已成各地共識。通過建設智慧管廊等基礎設施“強體”,集中解決城市“裏子”問題,尤其是“大城市病”。同時,加碼新基建建設“增智”,用新技術新手段,加快數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設,提高城市快速響應機制,應急機制等。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研究員褚君浩表示,建設智慧城市重在實時感知和智慧分析。他認為,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的技術支撐下,城市綜合管理、交通物流、貿易、能源環境安全、醫療文化教育將迎來更多應用落地。

  智慧城市的建設將帶來多方共贏。《“十四五”全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做出明確指引。“十四五”時期,我國城市建設將以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立足點,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提品質、增效益,最終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安全效益相統一。

  上述業內人士指出,城市基礎設施從構建新發展格局來看,促投資和擴內需是兩位一體的。要發揮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的政策效能,重點圍繞城市交通、産業、能源、資訊科技、地下管廊等基礎設施領域,撬動社會資本,擴大有效投資,促進社會消費,帶動微觀就業。智慧城市投資將會繼續加碼。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如物聯網、環境感測器、全光網絡、5G全覆蓋、人臉識別與物體識別攝像頭、智能抄表、車聯網等將是智慧城市的重點投向。

  “此前都是我們到各個城市主動展示我們的技術和智慧解決方案,但現在這種四處路演找項目的情況完全變了。”一家城市車聯網企業的負責人表示,近兩年來,發展智慧城市已成為各地發展的重點之一,有更多地方政府主動找到他們要求合作。他預計,今年企業與地方合作落地規模或將超100億元,幾乎是前幾年之和。(記者 梁倩)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