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考探秘地球之巔-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9 10:25:22
來源:新華網

中國科考探秘地球之巔

字體:

  

  2017年8月19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在拉薩啟動。

  第二次青藏科考聚焦水、生態、人類活動,著力解決青藏高原資源環境承載力、災害風險、綠色發展途徑等方面的問題。致力于為守護好世界上最後一方凈土、建設美麗的青藏高原作出新貢獻,讓青藏高原各族群眾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5年來,科考隊員們風餐露宿、爬冰臥雪,世界屋脊上處處留下了他們架設設備、採樣觀測的身影。他們瞄準國際前沿和國家戰略,開展跨學科、跨領域、跨區域協同攻關,取得了一係列標誌性成果。

  5年來,我國在青藏高原建立了多個觀測臺站,科考裝備持續升級,直升機、浮空艇、冰川雷達測厚儀、微波輻射計、大氣湍流觀測係統、3D鐳射掃描器等先進設備廣泛使用,極大提升了觀測精度和探測水準。

  2022年5月4日中午,13名珠峰科考隊員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這是我國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學考察研究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

  科考隊員們完成世界海拔最高自動氣象站的架設,首次在地球之巔利用高精度雷達測量峰頂冰雪厚度,創造了一係列科學考察研究新紀錄。並在巔峰海拔的冰雪融化、珠峰地區人體生理的特殊反應、西風-季風協同作用及影響、珠峰地區變綠的生態過程等領域快速産出一係列研究成果。

  開展青藏科考,揭示青藏高原環境變化機理,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係,對推動青藏高原可持續發展、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全球生態環境保護將産生十分重要的影響。

  科學探索永無止境。青藏科考將不斷拓展科學研究、野外考察的廣度和深度,越來越多高品質成果將持續産出,為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為有力的科學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