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成為穩增長關鍵力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6 08:34:07
來源:人民郵電報

數字經濟成為穩增長關鍵力量

字體:

  上半年,北京市數字經濟增加值同比增長4.1%,佔GDP比重達43.3%,同比提高1.2個百分點;浙江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長14.3%,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2.1個百分點……

  7月以來,各地上半年經濟發展成績單先後發布,在全國疫情呈現區域性多點散發、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多地經濟發展指標出現下滑,但數字經濟依然保持平穩快速增長,發展韌性彰顯,領跑優勢顯現,已成為促進經濟穩定恢復增長的關鍵力量。

  數字經濟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持續提升

  從各地發布的經濟運作數據來看,數字經濟相關領域依然是驅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彰顯出逆勢而上的發展韌性,並成為促進消費、拉動投資的重要力量。

  數字經濟發展韌性彰顯。上半年,上海市數字經濟相關領域指標逆勢增長,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拉動全市經濟增長0.4個百分點。1—5月,全市規模以上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8.0%,增速高于全市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9.3個百分點。

  數字經濟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持續保持高位。上半年,黑龍江省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4%,拉動全省經濟增長0.6個百分點,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1.0%。

  數字經濟相關領域的領跑優勢持續彰顯。1—5月,江蘇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增長10.3%、24.1%,高于規上服務業5.1個、18.9個百分點。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高技術服務業八大領域中,資訊服務成為拉動增長的主要領域,佔高技術服務業比重超過七成,拉動規模以上高技術服務業增長28.4個百分點。

  數字經濟相關領域投資增長勢頭強勁。北京市新基建投資佔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保持在一成左右;雲南省數字經濟投資增長36.5%;海南省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61.8%,遠高于全部投資;重慶市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4.1%,拉動全部投資增長1.0個百分點。

  數字經濟相關領域消費持續領跑。新型消費加速崛起,線上消費增長迅速。上半年,江西省網上零售額增長24.9%,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25.6%;江蘇省限上單位通過公共網絡實現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5.5%,增速比限上零售額高20.2個百分點,限上智能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智能手機、可穿戴智能設備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36.7%、100.9%、8.4%。

  各地競相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高地

  今年以來,各地紛紛加快推進“十四五”數字經濟規劃落地,截至目前,據不完全統計,已有31個省(區、市)發布了與數字經濟相關的“十四五”規劃及各類行動計劃。北京、上海、廣東等東部地區,依托自身在技術、經濟和人才方面的綜合優勢,全方位布局數字技術、數字産業、數字化轉型和數據要素等領域,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經濟高地;中西部地區數字經濟政策以地區在區位、資源和産業等方面的特色及優勢為重點,做大做強優勢特色領域,重點打造某一領域的數字經濟發展新優勢。

  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年)》,到2021年,有16個省區市數字經濟規模突破1萬億元,在北京、上海、天津等省市,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拉動地區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數字經濟佔GDP比重已超過50%。

  我國數字經濟城市空間牽引模式形成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為軸心的牽引格局,這三大城市發展數字經濟具有明顯優勢,憑借領先的數字産業以及領軍企業和人才優勢,對其他二三線城市形成較強的輻射帶動作用。

  在數字經濟整體蓬勃發展的情況下,各地也紛紛結合産業實際情況和自身優勢發展各具特色的數字産業,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應用亮點紛呈。

  在數字産業方面,元宇宙相關概念持續升溫,各地紛紛發布元宇宙發展規劃,競相在新賽道上打造新優勢。江西省提出依托南昌VR和電子資訊産業的基礎與優勢,在九龍湖區建設元宇宙試驗區;上海市提出設立百億級元宇宙新賽道産業基金,打造兩個元宇宙領域特色園區;福建廈門市出臺元宇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提出打造“元宇宙生態樣板城市”;瀋陽市提出打造“東北元宇宙創新發展第一區”。虛擬數字人産業也是備受關注的熱點。不久前,北京市出臺《北京市促進數字人産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數字人産業規模突破500億元。

  在産業數字化轉型方面,各地也根據自身特色,打造典型示范應用,驅動經濟轉型發展。在黑龍江,AI“葉齡儀”實現對水稻葉齡的智能診斷和病蟲害識別,對水稻生長發育全周期進行動態監測,幫助農場實現節水20%、每畝增收200元以上。在山西,5G-DMN智慧礦山提升了煤礦的生産調度和應急處置能力,實現煤礦各類智能終端、生産裝備、感測器等數據統一接入和全面感知,大幅提升了煤礦生産的安全性和效率。在深圳,基于“5G燈桿﹢AI攝像頭﹢智慧平臺”的監管平臺,電動自行車的交通違章同比減少56%,有效解決了電動自行車違章等城市治理頑疾。(記者 蘇德悅)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