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貿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驅動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6 08:36:44
來源:人民郵電報

數字貿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驅動力

字體:

  近年來,信息技術加速向國際經貿領域延伸,數字貿易成為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重要驅動力量。數字化浪潮下,貿易方式、貿易對象、貿易格局産生深刻變革,數字經貿領域的“規則赤字”逐步凸顯,數字經貿規則的制定和簽署成為各方核心關切。

  當前,數字貿易成為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重要驅動力量。根據中國信通院日前發布的《全球數字經貿規則年度觀察報告(2022年)》(以下簡稱《報告》),2011年—2020年,數字服務貿易、服務貿易、貨物貿易的復合增長率分別是5.4%、2.3%、1.4%,數字服務貿易增速顯著高于服務貿易和貨物貿易。截至2020年底,全球數字貿易佔服務貿易的比重提升至60%以上。

  數字貿易規則的制定和簽署已成為各方核心關切。《報告》指出,2012年以來,超過90%的服務貿易協定中包含數字貿易條款或專章;2019年以來,部分國家簽署數字經濟和貿易合作專門協定,數字經貿協定數量超過服務貿易,截至2021年底,共119個國際經貿協定中包含數字相關規則,覆蓋全球110個國家。

  隨著産業的發展,數字經貿規則體係的內涵和外延不斷豐富。近年來,全球數字經濟創新活躍,外貿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推動數字經貿規則的邊界范圍、核心目標和協定形式演進變化。從目標來看,從保障跨境電商起步、降低數字貿易壁壘向促進數字經濟更高品質、更可持續發展轉變;從范圍來看,從傳統貿易數字化向數字經濟全領域拓展,議題從邊境規則向邊境後的監管、發展政策延伸;從形式來看,從單獨條款、專門章節到專門協定,簽署周期更短、形式更靈活。

  數字經貿規則在協調融合中不斷演進。《報告》指出,各國出于不同的産業利益和監管需求,對于數字經貿規則的立場存在分歧,相關規則呈現碎片化趨勢。近年來,各國圍繞相關規則在區域協定和國際組織框架下持續交流,從分歧嘗試走向借鑒、融合。如貿易便利化規則向全流程數字化方向升級;市場準入目標更加多元、體係更加靈活;跨境數據流動規則形成部分共識;全球數字稅制度初步解決了如何徵稅、徵多少稅兩大關鍵問題;涉及人工智慧、金融科技、數據創新等新技術應用發展的新興規則正逐步形成。

  《報告》認為,在全球數字經貿規則重塑的窗口期,機遇與挑戰並存。隨著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的迅猛發展,如何更好地兼顧發展與安全、效率和公平,在真正的多邊機制下協調各方,更好地應對前沿數字領域的挑戰,將是未來全球數字經貿規則發展的重要方向。各方需進一步促進包容性增長,推動彌合數字鴻溝,解決數字經貿發展不平衡的突出問題;堅持多邊數字經貿體係,推動機制更加開放,發揮多邊主義關鍵作用;提升議題的前瞻性,深化新興技術規則合作,共同推動填補新興技術和應用帶來的數字經貿規則空白。(作者:蘇曉)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