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存數”向“算數”能力升級 打造大數據産業發展新高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6 08:40:54
來源:人民郵電報

加快“存數”向“算數”能力升級 打造大數據産業發展新高地

字體:

  日前,賽迪研究院信息化與軟件産業研究所發布《中國大數據區域發展水準評估報告(2022年)》(以下簡稱《報告》)。《報告》聚焦基礎環境、産業發展、融合應用三個關鍵維度,選取相關典型指標,以全國31個省(區、市)為研究對象,對各省份大數據政策體係、産業基礎、産業鏈、生態體係等的發展情況進行評估和深入對比分析。

  東南沿海地區在環境建設、産業發展、融合應用方面全面發力,形成大數據發展整體優勢,綜合實力領跑全國。根據《報告》,廣東、北京、江蘇、上海、浙江、山東、福建、四川、湖北、安徽的大數據區域發展水準總體指數位列全國第一梯隊。重慶、貴州、河南、天津、河北、湖南、遼寧、江西、廣西、陜西大數據區域發展水準總體指數位列全國第二梯隊,第二梯隊地區加強政策引導和應用牽引,打造特色化發展路徑。

  重大戰略區域基本形成溢出帶動能力。在京津冀地區,北京市企業資源和創新資源優勢突出,正發揮溢出帶動效應,提升京津冀地區大數據發展整體水準。在長三角地區,大數據發展較為均衡,要素資源跨省市流動較為通暢,大數據融合應用帶動産業進一步發展。在長江經濟帶,不同板塊産業鏈、創新鏈、政策鏈、行業應用價值鏈內在迴圈有待優化,正通過整合資源、抱團發展實現大數據發展新突破。

  從大數據産業發展環境來看,廣東省大數據發展環境指數高居榜首。江蘇、北京在集聚示范、智力保障方面表現突出。上海、山東、浙江、福建、四川、貴州、河北大數據産業發展軟硬環境建設成效凸顯。大數據發展環境第二梯隊各省份依托自身發展稟賦,在大數據軟硬環境建設方面多維度發力。

  在産業規模方面,大數據及其關聯産業規模與該省份GDP水準呈現正相關關係。大數據企業發展所依賴的産業配套和人才資源,更趨于向東南沿海省份集聚。

  在創新能力方面,當前各省份均聚焦大數據等新興産業領域,把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作為數字經濟政策的發展任務或實施工程,推動産業鏈和創新鏈深度融合。在數據資源方面,公共數據開放流通應用進程加快,地方政府數據開放的平臺數量和有效數據集持續增長。

  “雙向賦能,推動大數據産業與數字經濟互促共進。”對于大數據發展,《報告》指出,聚力構建數據資源體係,加速大數據産品服務創新,深化大數據融合應用,進一步賦能數字經濟發展升級。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為大數據産業創造更大發展空間。堅持技術創新和制度變革相統籌,圍繞數據全生命周期開展技術創新。堅持價值引領,加快在數據按需供給、有市流通、有價交易、有償使用等方面探索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新手段、新模式、新機制。堅持鍛長補短,加強技術、産品和服務協同,打造大數據重點産品和服務體係,構建大企業引領、創新企業持續涌現的發展格局。堅持基礎先行,依托“東數西算”工程,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向數據中心集聚,加快“存數”向“算數”能力升級,引導産業要素資源重組、發展優勢重塑,打造大數據産業發展新高地。(作者:子千)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