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網絡: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的前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1 08:31:16
來源:人民郵電報

算力網絡: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的前提

字體: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對構建現代化經濟體係、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支撐作用不斷凸顯。隨著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進度加快,全社會數據總量爆發式增長,數據資源存儲、計算和應用需求大幅提升,迫切需要推動數據中心合理布局、供需平衡、綠色集約和互聯互通,構建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一體化的新型算力網絡體係,促進數據要素流通應用,實現數據中心綠色高品質發展。

  此前,國家有關部門印發《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係算力樞紐實施方案》,為加快推動數據中心綠色高品質發展、建設全國算力樞紐體係做了進一步的規劃和布局。

  7月31日,在山東濟南舉辦的首屆中國算力大會上,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以《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與算力網絡構建》為題,做了主題分享。他認為,構建算力網絡是一盤大棋,需要科學謀劃、係統推進。

  其中,算力網絡包含算力、存力和運力,三者構建起算力網絡基礎設施的底座,是建設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的前提。他表示,未來的算力可能會像用水用電一樣,接入和使用的能力比應用更重要。用戶不需要知道當前使用的算力來自哪裏,但可以高效便捷地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以下是他演講的主要內容。

  數字經濟由三個層次組成,底層是數據,中間是算力,頂層是演算法。其中,數據既是生産要素又是生産資料。通常情況下,人們都默認數據有非常好的傳輸能力,實則不然。

  隨著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數據的量級正呈指數級增加,數據的傳輸能力越來越被人們所看重,而數據中心的高能耗屬性又制約著算力高依賴性産業的發展。在此基礎上,國家層面提出要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的計劃,目的是優化全國的算力布局。

  假如把全國數字經濟比作一臺電腦,讓電腦發揮最佳的性能是我們追求的共同目標。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極強的調度能力和傳輸能力,進而帶動整體經濟的發展。根據目前已有的研究,全球各國算力規模與經濟發展水準呈現出顯著的正相關關係,算力規模越大,經濟發展水準越高。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個點,數字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3.5‰和1.8‰。

  運力是算力網絡的神經系統

  隨著我國強化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布局,算力基礎設施領域的優化也將加快。相關文件明確提出,對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數據中心PUE在1.4以下,且高耗能的老舊設備基本淘汰。眾所周知,數據中心作為高耗能、低附加值行業,在“雙碳”背景下,要實現綠色化與數字化雙輪驅動,一是數字技術綠色化;二是數字賦能傳統産業綠色化。

  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目的是建成高效節能的城市大腦,實現城市乃至國家層面綜合調度的能力。“東數西算”是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的子概念,它還包含西數西算、南數南算、東數西存等,實現這些規劃的前提是要有強有力的運力做支撐。

  運力網絡,相當于人體的神經系統。人類做出的任何判斷本質上是大腦將信號迅速傳遞到四肢和神經末梢。算力網絡也類似,將數據轉換成光信號之後傳給用戶。

  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已經在全國范圍內構建了八個樞紐節點和若幹集群,目前仍處于起步階段。“東數西算”是從資源節約的角度做出的自然選擇,算力樞紐的高耗能屬性、東部地區的集約化發展和西部地區低廉的能源價格三者達成了一致的目標。同時,通過算力網絡實現東西部互補,數據中心從東到西的轉移可以實現整體碳排放的下降。

  正如上文所説,“東數西算”還需要考慮成本、時延和碳排放等。目前處理的數據以離線為主,或部分冷數據、溫數據等,熱數據仍需要“東數東算”,比如金融數據、交易數據等。從國家布局上考慮,數據中心是數字經濟時代的主要價值載體,把數據中心放在西部,有利于國家安全的整體布局和考量。

  以超算、智算為代表的多樣化算力,以大數據存儲為代表的海量數據存儲的能力和以光網為代表的高品質運力,這“三力”構建起算力網絡基礎設施的底座。運力是將算力和存力高效傳輸給終端用戶,它在基礎設施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三力”基礎上打造智慧管控能力,實現高效調度,從而實現算力一體化服務。

  算力的使用要像取水一樣便捷

  目前業界討論的算力網絡更多是指調度器。比如對“東數西算”來講,哪些數據需要調到西部的哪個數據中心,要從業務需求、網絡時延、性能、成本、安全等方面考量。算力網絡實際上是調度器、分發器和分類器的集合,它把不同方面的計算存儲網絡資源進行整合,滿足用戶的不同需求,達到最優資源服務和最佳網絡連接。數據中心是算力供給側,負責提供算力。運力則是需求側,面向用戶,連接算力和存力,起承上啟下的作用。

  算力網絡的高效運轉離不開算力、存力和運力之間的協同調度。算力資源、存儲資源、演算法資源、網絡頻寬以及針對不同數據對算力的不同訴求,多角度綜合為用戶提供周到的服務。它的終極目標是全網實時調度,使算力的使用像打開水龍頭取水一樣便捷。

  未來的算力,可能像用水用電一樣,接入和使用的能力比應用更重要。用戶不需要知道當前使用的算力來自哪裏,但可以高效便捷地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

  “東數西算”這種大規模數據的調度需要高效的算力網絡來支撐,是未來一體化大數據中心能否實現的關鍵。從傳輸介質上講,全光網絡是未來算力網絡的不二選擇。目前,運營商已經在多地實現城市級1毫秒、3毫秒和5毫秒的時延圈。此外,算力網絡還要考慮頻寬、安全和可信性等,這都需要全光網絡來提供更好的支撐。

  建成一個具備實時調度能力的高品質算力網絡正成為業界的共識。推進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需要科學謀劃、係統推進,此外,還需要持續構建全光品質的運力網絡,把運力網絡、算力網絡和存力網絡聯合起來,共築信息化基礎設施。以運力、算力、存力三者為基礎的算力網絡,將為我國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築牢網絡底座。(記者 方正梁)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