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成新型生産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0 08:09:00
來源:經濟日報

算力成新型生産力

字體:


 在2022中國算力大會上,與會人員參觀成果展覽。新華社記者 朱 崢攝

  記者從近日舉行的2022中國算力大會上獲悉,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590萬標準機架,伺服器規模近2000萬臺,算力總規模超過150 EFLOPS(每秒15000京次浮點運算次數),位于全球第二位。2021年,我國算力核心産業規模達1.5萬億元,關聯産業規模超過8萬億元;我國數據中心存儲總容量達800EB(1EB=1024PB),全國先進存儲使用佔比約14%,對數據存儲性能要求較高的一線城市先進存儲佔比最高達17%。

  “算力是數字經濟時代集資訊計算力、數據存儲力、網絡運載力于一體的新型生産力,呈現多元泛在、智能敏捷、安全可靠、綠色低碳的發展趨勢,已成為賦能科技創新,助推産業轉型升級,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動能。”工信部副部長張雲明説。

  基礎設施加快建設

  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理事長聞庫表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算力作為數字經濟時代新的生産力,算力水準已經成為衡量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標,以數據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是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資源,成為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培育新動能的重要力量。當前,我國算力創新不斷提速,算力産業保持高速增長,算力産業生態日漸完善。

  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據統計,截至2022年6月底,5G基站數達到185.4萬個,5G行動電話用戶數超過4.5億戶,所有地級市全面建成光網城市,千兆光纖用戶數突破6100萬戶,啟動建設多條“東數西算”幹線光纜。

  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不斷夯實支撐數字經濟發展和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的算力底座。算力産業鏈條持續完善,包括算力設施、算力平臺、算力服務等在內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算力産業生態初步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效應的算力平臺、新型數據中心以及産業基地相繼落地。

  同時,算力融合應用加速涌現。隨著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融入實體經濟,算力正在從金融科技、航空航太、地質勘探等領域向政務、工業、交通、醫療等領域拓展,極大激發了數據要素創新活力。目前,5G行業應用案例累計超過2萬個,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特色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50家,連接工業設備超過7900萬臺。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認為,算力網絡是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為此,中國移動開創性提出打造以算為中心、網為根基,多種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的算力網絡,推動算力成為與水、電一樣,可“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社會級服務。

  “算力已經成為繼熱力、電力之後新的生産力,提升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的創新活躍度,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助力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激發實體經濟各環節的數字數據價值,為各行各業生産效力提升、商業模式創新、服務能力優化,提供有力支撐。”張雲明説。

  産業規模迅速增長

  當前,我國算力産業規模快速增長,近5年平均增速超過30%,排名在全球第二位。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測算,2021年,算力核心産業規模超過1.5萬億元,關聯産業規模超過8萬億元。其中,雲計算市場規模超過3000億元,IDC服務市場規模超過1500億元,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

  張雲明表示,算力産業蓬勃發展離不開強健、完善的産業鏈。目前,我國算力産業鏈已經初步形成,涵蓋由設施、設備、軟件供應商、網絡運營商構成的上游産業,由基礎電信企業、第三方數據中心服務商、雲計算廠商構成的中遊産業,由互聯網企業、工業企業以及政府、金融、電力等各行業用戶構成的下遊産業。

  産業鏈上下遊積極布局算力産業。在2022中國算力大會開幕式上,浪潮集團簽署了4個算力基礎設施重點項目,總額超69億元。這4個項目分別為:浪潮與濟南市政府簽約,建設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提升濟南算力服務供給能力;建設中國算谷科技園,為中國算谷提供科技支撐,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生態發展;浪潮與京東科技集團合作,通過開發“天樞”伺服器,助力京東雲建設第一代綠色數據中心;智慧城市建設,圍繞社會治理、智慧燈桿等領域,建設算網融合數據中心,支撐智慧城市運營。據了解,浪潮持續構建算力産業優勢,輸出算力設施設備,伺服器市場佔有率為全球第二位、中國第一位。在我國,每裝機3臺伺服器就有1臺來自浪潮,每裝機2臺AI(人工智慧)伺服器就有1臺來自浪潮。

  據楊傑介紹,中國移動深入推進算網建設布局,加快基礎設施升級。優化“4+3+X”數據中心布局,打造全國20毫秒、省域5毫秒左右、地市1毫秒的三級算力時延圈;深化“移動雲+雲專網”融合運營,實現“入網即入雲”;豐富面向不同場景的算力資源,加快雲服務商、智算超算中心等社會算力的統一並網納管。在核心技術攻關方面,明確算力網絡十大技術方向,強化存算一體、算力路由、在網計算等重點領域技術研發,並構建“算網大腦”原型、開展現網試點,加快實現算網資源的一體化編排調度和智能供給。

  “作為智能、綠色、低碳數據中心的提供商,聯想已有的數據中心布局,與國家‘東數西算’戰略正在積極倡導及開展的‘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樞紐節點’將覆蓋的地區高度一致,也就是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貴州、內蒙古、甘肅、寧夏等地區。這些前瞻性的戰略布局,使聯想能夠有效助力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説。

  全面夯實賦能底座

  2022中國算力大會還發布了我國首個《中國綜合算力指數》和《中國算力白皮書》《中國存力白皮書》《中國運力白皮書》。其中,在綜合算力指數方面,東部算力樞紐節點所在省市綜合算力總體處于領先水準,部分西部算力樞紐節點和中部省市榜上有名。

  具體來看,我國算力質效方面以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領先發展,其他省市算力質效提升空間較大;而在運力指數方面,我國各省市運力發展差異較大,東部和中部地區運力指數高于西部地區。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我國數據量巨大,在智能算力方面全球優勢突出,未來我國算力總規模或將成為世界第一,不過當前在將算力轉化為生産力的過程中,仍面臨一定阻礙。

  “算力作為數字經濟時代新的生産力,其發展水準已成為衡量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標。下一步要結合應用發展場景,加強技術攻關,緊跟算力應用的不斷演化和發展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同時推動算力産業生態體係建設,降低算力使用門檻,增強算力應用賦能水準。”聞庫説。

  據介紹,工信部將夯實賦能底座,全面推進5G網絡和千兆官網建設,加快新型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布局,部署超級計算中心,打造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和數據中心集群。優化算力資源,降低算力網絡時延,不斷提升算力網絡可靠性,加速打造多層次算力設施體係,為算力産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助推數字經濟蓬勃發展。

  “我們將加速推進高端晶片、核心演算法等算力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突破,在算力領域形成一批原創性、引領性的研究成果;不斷完善算力産業生態,加速培育算力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優化綠色算力發展布局,著力推進算力基礎設施能效碳效水準的提升,加速推進算力賦能各行各業節能減排的進程。”張雲明説。(記者 黃 鑫)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