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 “穩定器”“加速器”作用凸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20 08:35:59
來源:人民郵電報

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 “穩定器”“加速器”作用凸顯

字體:

  近年來,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最新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年)》(以下簡稱《報告》),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6.2%,高于同期GDP名義增速3.4個百分點,佔GDP比重達到39.8%,數字經濟作為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顯。

  産業數字化主導地位持續鞏固

  伴隨著數字技術的創新演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産業數字化對數字經濟增長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顯。《報告》顯示,2021年,産業數字化規模達到37.18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7.2%,佔數字經濟比重為81.7%,佔GDP比重為32.5%,産業數字化轉型持續向縱深加速發展。

  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邁入快速成長期。當前,我國已培育較大型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50家,平臺服務的工業企業超過160萬家,覆蓋41個國民經濟大類。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55.3%,數字化研發工具普及率達74.7%。應用水準不斷提高,與5G、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融合創新更趨活躍,“5G﹢工業互聯網”應用全球領先。

  服務業數字化轉型領先發展。我國電子商務逐步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網絡零售持續快速發展,2021年全國網上零售額達萬億元,同比增長14.1%。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達10.8萬億元,同比增長12.0%,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24.5%,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為23.6%。

  農業數字化轉型初見成效。據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測算,2020年全國農業生産信息化水準為22.5%,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信息化水準為22.1%。2021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2.0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1.3%。數字鄉村建設深入推進,全國部署了117個數字鄉村試點,建設了9個農業物聯網示范省、100個數字農業試點項目。

  數字産業化打造穩增長堅實基礎

  《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數字産業化規模為8.35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1.9%,佔數字經濟比重為18.3%,佔GDP比重為7.3%,數字産業化發展正經歷由量的擴張到質的提升的轉變。

  數字産業化夯實基礎,內部結構持續優化。據中國信通院測算,2021年,數字産業化增加值規模達8.4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1.9%,佔GDP比重為7.3%。ICT服務部分在數字産業化增加值中佔主要地位,軟件産業和互聯網行業在其中的佔比持續小幅提升,分別較上年提升2.13個和0.6個百分點,電信業、電子資訊制造業佔比小幅回落。

  從數字産業化內部細分行業來看,電信業保持穩中向好運作態勢。數據顯示,2021年,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4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8.0%,增速同比提高4.1個百分點。電子資訊制造業經歷波谷後迎來快速增長,2021年,全國規模以上電子資訊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5.7%,增速創下近十年新高。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2021年,全國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規模以上企業超4萬家,累計完成軟件業務收入9.5萬億元,同比增長17.7%。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持續健康發展,2021年,我國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完成業務收入1.55萬億元,同比增長21.2%。

  數字化治理成為穩增長重要保障

  當前,以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加速與實體經濟融合,在重塑政府治理流程、提升治理的精準化與高效化水準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報告》指出,當前我國數字政府建設加速推進、成效顯著。我國數字政府已由以資訊服務為主的單向服務階段,邁向以一體化政務服務為特徵的整體服務階段。2021年,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實名用戶超過10億人,其中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注冊用戶超過4億人,總使用量達368.2億人次,為地方部門提供身份認證核驗服務29億余次。

  與此同時,數字政府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一代數字技術融入數字政府建設,“掌上辦”“指尖辦”成為政務服務標配,“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創新實踐不斷涌現。2021年,超過1/4的國家部委實現政府服務100%全程網辦。此外,我國智慧城市經歷了從“建係統”到“建城市大腦”的轉變,從概念、少數城市擁有向大眾參與轉變,逐步進入新型智慧城市發展階段。

  數據價值化培育穩增長新興力量

  當前,基于數據採集、標注、分析、存儲等全生命周期價值管理的數據資源化進程不斷加快。《報告》指出,我國數據資源化産業鏈日臻完善,數據供給能力增強。

  數據確權的重要性在頂層規劃中日益凸顯。2021年3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指出,加強數據産權制度建設,2022年1月,《“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數據確權要有序開展。以隱私計算、區塊鏈技術為代表的交叉信息技術為數據定價提供演算法支援。與此同時,數據資本化實踐彰顯創新活力,賦能中小微企業。2021年9月,浙江省上線“浙江省智慧財産權區塊鏈公共存證平臺”,10月,廣東省發放全國首張公共數據資産憑證,這些實踐切實破解了企業融資難題,為探索數據資産價值的實現提供了先行經驗。(作者:蘇曉)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