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45.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9.8%-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12 08:09:43
來源:人民郵電報

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45.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9.8%

字體:

  7月8日,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布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年)》(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9.8%。

  我國已形成橫向聯動、縱向貫通的數字經濟戰略體係。黨中央、國務院對發展數字經濟形成係統部署,數字經濟頂層戰略規劃體係漸趨完備,行業與地方形成落實相關戰略部署的係統合力,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已具備較強的政策制度優勢。

  數字經濟作為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顯。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6.2%,高于同期GDP名義增速3.4個百分點,佔GDP比重達到39.8%,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更加穩固、支撐作用更加明顯。

  産業數字化繼續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2021年,我國數字産業化規模為8.35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1.9%,佔數字經濟比重為18.3%,佔GDP比重為7.3%,數字産業化發展正經歷由量的擴張到質的提升的轉變。2021年,産業數字化規模達到37.18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7.2%,佔數字經濟比重為81.7%,佔GDP比重為32.5%,産業數字化轉型持續向縱深加速發展。

  數字化治理體係正在構建。我國數字化治理正處在用數字技術治理到對數字技術治理,再到構建數字經濟治理體係的深度變革中。數字政府建設加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穩步推進。

  數據價值挖掘的探索更加深入。基于數據採集、標注、分析、存儲等全生命周期價值管理鏈的數據資源化進程不斷加快。數據資産化探索逐步深化,數據確權在頂層規劃中有序推進,數據定價、交易流通等重啟探索,迎來新一輪建設熱潮。

  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城市空間牽引模式形成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為軸心的級聯牽引格局,三個城市數字經濟發展對全國其他城市産生較強的輻射帶動效應。(作者:蘇德悅)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