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12 08:00:17
來源:經濟日報

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

字體:

  日前,中國信通院發布《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年)》,對我國數字經濟當前的發展趨勢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進行了分析。近年來,數字經濟與人們生活的相關性越來越高,是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也是中國經濟未來轉型和結構優化的關鍵。隨著數字經濟生態的逐步完善,未來數字經濟的發展機會將越來越多。

  對于我國經濟來説,數字經濟既能優化存量,也能提供增量。數字經濟作為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顯,地位更加穩固。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6.2%,高于同期GDP名義增速3.4個百分點,佔GDP比重達到39.8%。對于企業而言,傳統企業可以借助數字技術實現轉型升級,初創企業可以結合數字經濟打造全新産業業態,形成新産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

  對于中小企業而言,可以通過數字化實現提質增效,幫助其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締造優勢。比如,可以通過降低成本形成價格優勢,以智能化、網聯化打造技術優勢。數字化還可以幫助中小企業找到新的業績增長點,融合數智技術和中小企業産品,打造全新的産品生態。數智技術也可以和物流融合,締造中小企業供應鏈優勢。

  而從區域經濟的角度來説,數字經濟並非各地區在同一條賽道上的零和博弈,而是在同一大方向下,根據自身的産業優勢、資源稟賦等走差異化發展道路,發揮各地比較優勢形成的良性競爭格局。

  如何繼續推動數字經濟穩妥健康發展,激發活力?一是以數字産業化為突破口,從數字技術到數字産業,從要素市場到技術市場,以數字技術為核心形成高新技術産業群,進而帶動産業鏈整體轉型升級。二是以服務業數字化形成消費領域的數字生態之後,向制造業等實體經濟企業滲透融合,進而形成以産業數字化和數字服務化為突出特點的發展格局。三是以特色産業數字化為突破口,以點帶面,形成區域性的數字産業競爭點,吸引産業鏈上下遊的聯動集聚,進而借助産城融合,推進社會整體數字化轉型。

  (盤和林 作者係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