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數字貿易重要價值與作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12 08:04:16
來源:經濟日報

關注數字貿易重要價值與作用

字體:

  隨著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和數字技術取得重大突破,數字貿易迅速發展。作為新型貿易模式,數字貿易極大減少了貿易成本和時間,不僅使新的貿易産品不斷涌現,而且正在改變幾乎所有行業的貿易方式和貿易規模,成為國際貿易發展的新動力。

  發展數字貿易對推動我國貿易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從貿易規模看,在傳統貿易動力逐步減弱的情況下,數字貿易將為我國貿易規模持續穩步增長提供重要動力;從貿易結構看,發展數字貿易有利于中西部地區、中小微企業以及更多差異化産品獲得貿易方面的發展機遇,推動我國貿易的區域結構、市場主體結構和産品結構優化升級;從貿易競爭看,在世界主要國家搶佔數字貿易發展先機的背景下,發展數字貿易是我國構建新的貿易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由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邁進的重要抓手。

  數字貿易的經濟效應突出

  數字貿易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增加貿易産品種類,有重要的經濟效應。具體而言,從微觀主體、市場效率以及全球貿易發展動力等角度看,數字貿易都能産生直接的正外部效應。

  從消費者視角看,數字貿易可直接或間接增加貿易品的種類和數量,提升消費者福利。在傳統貿易模式下,可貿易産品主要以有形實物産品和生産要素等為主。而數字貿易的産生和發展將催生出更多數字消費産品,在原有傳統可貿易産品基礎上,使原先不可貿易的産品變得可貿易,增加了可貿易産品的種類。隨著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數字産品和服務的種類有望進一步豐富,給消費者帶來新的福利。同時,隨著互聯網和數字技術不斷與金融、保險、娛樂、教育、醫療、零售等眾多行業深度融合,數字貿易將滲入幾乎所有行業的諸多部門,並推動大多數傳統貿易産品轉型升級,增加貿易産品種類。此外,數字貿易能使交易成本下降,有利于貿易企業推動新産品研發,間接增加貿易品種類、促使貿易品價格下降。

  從生産者視角看,數字貿易能有效提供全球價值鏈發展新動力。經過幾十年發展,有形産品的全球生産分工已經非常深入,其全球價值鏈鏈條越來越長、協調成本越來越高,有些分工所需的成本已大于分工收益,這也是近年來全球生産分工深化放緩的重要原因。數字技術的廣泛運用和數字貿易的快速發展不僅可以降低已有産品全球價值鏈的組織和協調成本,而且能提供一係列新的可貿易産品及相應的新産品全球價值鏈。數字貿易有望為全球價值鏈持續提供新動力,推動構建新型全球價值鏈體係,並且開辟新的發展路徑,助推全球價值鏈轉型升級。

  從市場效率視角看,數字貿易能降低貿易壁壘和資訊不對稱程度。數字貿易的發展以及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所産生的直接效應是:增加市場資訊,促進市場主體間互動,改善市場效率。數字貿易集約化、無界化和平臺化發展趨勢將促使貿易參與主體間的聯繫更加緊密,有效降低資訊不對稱,實現生産要素在全球范圍內高效配置。主要表現為,降低貿易生産端和消費端之間的資訊不對稱程度;降低貿易壁壘,使更多中小微企業參與到全球貿易中;降低貿易參與企業之間和整個貿易環節中的資訊不對稱程度,提高企業市場化生産效率。

  從貿易發展新動力視角看,數字貿易能夠助推全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數字貿易本質上是服務的交換及其價值的實現,這不僅體現在直接的數字貿易産品中,也蘊含在電子商務和平臺企業的服務中。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報告顯示,受數字技術和數字貿易的推動,全球服務貿易增速比商品貿易增速高60%,由此産生的經濟價值遠超傳統貿易統計所能涵蓋的范圍。未來,數字技術不僅將與金融、教育、醫療、設計、咨詢等各類專業服務更加深度融合,而且將催生出更多新的數字消費産品,共同推動數字全球價值鏈形成,進而使服務貿易佔國際貿易的比重進一步上升。

  發展數字貿易的著力點

  數字貿易具有不同于傳統貿易的諸多特徵,或將推動國際貿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數字貿易發展也將給微觀市場主體創造新的發展機遇,並提高市場效率,産生顯著的經濟效應。同時要看到,數字貿易的生産和交換屬性使其發展面臨諸多規則方面的約束。比如,數字貿易使有形貨物和無形服務之間的界限更加模糊,在傳統國際貿易規則下,數字貿易産品的分類和界定尚不明確、不統一。又如,各國數字貿易發展程度差異較大,有關數字貿易的政策目標不同,各國的監管規則和重點也不同。總體上看,國際社會還沒有形成較為完善的數字貿易國際規則體係。在此背景下,我們需抓住數字貿易發展機遇,提高數字貿易的戰略定位,更好解決現存瓶頸制約,為數字貿易更好發展提供支撐。

  第一,提高數字貿易的戰略定位。隨著數字技術持續創新,數字貿易有望取得突破性發展,對未來的貿易方式、貿易規則、貿易産品、貿易參與者産生深遠影響。當前,全球貨物貿易增長勢頭放緩,服務貿易日益成為國際貿易發展的重點,且部分貨物貿易也將服務化,數字貿易發展正當其時。目前,許多國家已將數字貿易納入本國發展戰略,並出臺相應法律法規和政策來促進數字貿易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數字貿易規則談判。我國需更加重視推動數字貿易發展,進一步提高數字貿易的戰略定位,制定完善的數字貿易發展規劃。學術界和政策制定者需係統研究我國數字貿易發展現狀和特徵、全球范圍數字貿易的發展方向以及可能的係統重要性影響等,為制定國家層面的數字貿易發展戰略提供支撐。鼓勵各地結合本地區比較優勢,明確更加具體的數字貿易發展方向和重點領域,形成各有側重、既競爭又互補的區域發展格局。

  第二,探索形成適宜的數字貿易發展理念和監管思路。數字貿易對幾乎所有行業都有重要影響,貿易産品融合數據、貨物、服務等諸多方面,因此,數字貿易的發展理念和監管思路需強調全局視野、整體思維、綜合施策。要鼓勵各類平臺企業健康發展,突出相關政策的普惠性,進一步提高與數字貿易相關的貨物和服務貿易便利化程度,提高數字貿易國際競爭力。

  第三,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數字貿易發展高度依賴數字基礎設施,世界各國正在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力求在未來的數字貿易競爭中佔據優勢地位。我國需科學界定數字基礎設施的范圍,並對數字基礎設施現狀進行摸底,找出現存短板並加快補齊。同時,完善我國互聯網平臺企業建設,推動企業通過各種形式“走出去”、提高國際化程度,建設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平臺企業。

  第四,推動完善數字貿易國際規則。數字貿易的不斷發展將改變現有的國際貿易規則,有效的多邊國際貿易規則對全球及我國的數字貿易健康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因此,要積極參與數字貿易國際規則制定,與世界各國共商共建共用新的國際規則體係,使其不僅有助于擴大國際貿易規模,而且有利于縮小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數字鴻溝,促進世界各國貿易的均衡協調發展。

  (劉洪愧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