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激發消費品工業新活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12 08:01:58
來源:經濟日報

數字化激發消費品工業新活力

字體:

  工信部等五部門近日聯合對外發布《數字化助力消費品工業“三品”行動方案(2022—2025年)》,明確提出要以消費升級為導向,以數字化為抓手,以場景應用為切入點,聚焦關鍵環節,強化數字理念引領和數字化技術應用,統籌推進數據驅動、資源匯聚、平臺搭建和産業融合,這將推動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邁上新臺階,引領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

  消費品工業是我國重要民生産業和傳統優勢産業,是保障和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消費需求的重要支撐,在吸納就業、出口創匯、促進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經過多年努力,我國消費品工業經濟運作總體實現穩中向好、穩中提質,增加值、利潤、出口交貨值等指標佔全部制造業的比重均接近30%。輕工、紡織出口額佔全球30%以上,出口優勢更加鞏固。全産業鏈穩定性及整體競爭力持續增強,高附加值産品佔比穩步提升,産品和服務對消費升級的適應能力穩步提升。為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內需戰略的供給夯實了基礎。

  對包括消費品工業在內的傳統産業來説,數字化是其轉型升級、走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數字技術推動著制造與服務深度融合,虛擬與實體深度融合,是促進産業鏈協同、催生行業係統性創新的重要力量。當前,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一代數字技術蓬勃發展,數字經濟新動能持續增強,實體經濟發展模式、生産方式發生深刻變革,數字化發展成為必然趨勢。數字經濟引領生産要素、組織形態、生産范式、商業模式全方位變革,消費品工業也亟待通過數字化轉型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釋放發展新活力。

  數字化將助力消費品工業“增品種”。現階段,在500種主要工業産品中,我國有四成以上産品的産量位居世界第一位,176種消費品産量位居世界第一位。數字化手段能匯聚行業研發資源,實現設計工具、模型、人才的雲端匯聚和共用共用,開發更多創新産品,帶動消費升級。比如以數字化研發設計促進産品迭代更新,推進個性化定制和柔性生産重塑新型生産模式,建設數字化智慧設計公共服務平臺等,為成果轉化和保護提供有力支撐,促進産品迭代更新。

  數字化將助力消費品工業“提品質”。應以數字化改造帶動企業提質增效,提升現代化管理水準、安全生産保障能力和資源配置效率;加強原材料供應、産品生産、消費行銷等環節的數字化溯源,加快建設品質追溯體係以提振消費信心;強化智慧供應鏈管理實現産業鏈協同發展,推動供應鏈關鍵環節的數據整合和資訊共用,提升供應鏈一體化管控水準,打造數據互聯互通、資訊可信交互、生産深度協同、資源柔性配置的智慧供應鏈服務體係。

  數字化將助力消費品工業“創品牌”。我國紡織、家電産業等已處在世界領先地位,不少消費品企業進入“世界品牌500強”,一些品牌脫穎而出,産品熱銷海內外,爆款産品頻出。未來可借力數字技術打造更多知名品牌,深度挖掘品牌文化價值內涵,並支援跨境電商開展海外行銷推廣,鞏固增強中國品牌國際競爭力。也可借勢數字變革培育新銳精品,鼓勵企業加快推進智慧商店建設,打造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消費場景,並利用數字化方式開展品牌建設。還可借助數字服務塑造區域品牌新優勢,推動創意設計園區、創新創業基地、品牌孵化平臺等利用數字化手段,加大公共服務供給,著力提升我國優質品牌核心競爭力。(黃 鑫)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