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引擎”加力賦能實體經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11 08:02:0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數字引擎”加力賦能實體經濟

字體:

  2021年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9.8%;産業數字化佔數字經濟比重超八成,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記者從日前在廣東汕頭舉辦的2022中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大會上獲悉,我國數字經濟在保持規模高速增長的同時,正向結構更優、動力更足的方向邁進。相關部門將進一步推動數字産業創新發展,加快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通過建立智能化研發雲平臺,長安汽車與海外設計中心實現了24小時全天候産品聯合開發,産品研發周期從36個月縮短至24個月。依靠一張工業互聯網,海爾瀋陽冰箱廠建成互聯工廠,一條生産線可以支援500多種型號産品的“柔性生産”,企業個性化定制生産增長18%。遊客旅遊出行,通過目的地智能導航可以提前鎖定景區車位……從生産車間到日常生活,一大批數字技術應用走進現實,折射出數字經濟的澎湃活力。

  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加速創新,加速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看發展規模——大會期間,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6.2%,佔GDP比重達到39.8%。數字經濟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更加穩固、支撐作用更加明顯。

  “2002年到2011年,我國數字經濟增速低于同期GDP平均增速,數字經濟僅僅是國民經濟的一部分。2012年以來,我國數字經濟規模佔GDP的比重不斷提升,數字經濟年均增速顯著高于同期GDP平均增速,已成為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力量。”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説。

  看數字産業蓬勃態勢——“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新産品、新平臺不斷涌現,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工信部總經濟師許科敏介紹,截至2021年年底,規模以上電子資訊制造業營收達到14.1萬億元,軟件業務收入達到9.5萬億元,電信業務收入約1.5萬億元,分別是2012年的1.7倍、3.8倍、1.4倍。

  看數字技術賦能實體經濟提質增效——目前國家級、行業級、企業級多層次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係初步構建,全國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150家,連接工業設備超7800萬臺(套)。協同研發設計、無人智能巡檢、數字工廠、智慧礦山等新場景、新模式、新業態蓬勃興起。

  上述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産業數字化規模達到37.2萬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7.2%,佔GDP比重為32.5%。王志勤認為,數字經濟加速向結構更加優化的方向演進,産業數字化對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作用進一步顯現。

  “數據顯示中國的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成果逐步凸顯。”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張立説,整體來看,中國數字經濟在保持規模高速增長的同時,正向基礎更牢、結構更優、動力更足方向邁進。

  業內專家表示,數字經濟是暢通經濟迴圈、激活發展動能、增強經濟韌性的重要支撐,面向未來,要進一步激發數字經濟潛能,壯大數字經濟新引擎。

  記者獲悉,工信部等多部門正加快推出組合措施,加強技術攻關,推動數字産業創新發展,面向應用需求,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

  聚焦關鍵軟件等重點領域,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生態主導型企業,高品質建設中國軟件名城、中國軟件名園等,打造一批世界級數字産業集群……數字産業是推動數字化轉型的基礎,多舉措將進一步發力,加快數字産業創新發展。(記者 郭倩 馬曉澄 洪澤華)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