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數字“底座” 算力引擎賦能效應凸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07 08:25: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夯實數字“底座” 算力引擎賦能效應凸顯

字體:

圖為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資訊園(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歐東衢 攝

  截至2021年底,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520萬標準機架,在用數據中心伺服器規模1900萬臺,在用超大型和大型數據中心超過450個……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算力底座”正不斷夯實。

  記者獲悉,工信部將進一步統籌布局綠色智能的算力基礎設施,加快新型數據中心、超算等領域的研發突破,進一步挖掘算力在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等重點領域的應用場景,不斷激發算力“引擎”賦能效應。

  夯實數字“底座”

  隨著數字經濟時代的全面開啟,算力的賦能作用日漸凸顯。工信部副部長張雲明表示,算力是數字經濟時代新的生産力,將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以及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注入新動能。

  算力正在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計算力指數與GDP走勢呈現出顯著的正相關。國際數據公司IDC、浪潮資訊、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顯示,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個點,數字經濟和地區生産總值將分別增長3.5‰和1.8‰。

  我國正加快構建以新一代資訊通信網絡為基礎、以數據和算力設施為核心、以融合基礎設施為重點的新型資訊基礎設施體係,加強算力核心技術攻關,促進算力資源供需對接。

  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千兆用戶數突破5000萬,5G基站數達到170萬個。截至2021年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達520萬標準機架,在用數據中心伺服器規模1900萬臺,算力總規模超過140EFlops。全國在用超大型和大型數據中心超過450個,智算中心超過20個。

  中國信通院院長余曉暉表示,當前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有兩個方面值得關注。一是連接和傳輸能力,核心是網絡基礎設施建設,4G、5G和光纖寬頻網絡是支撐我國數字經濟增長的關鍵數字底座;二是算力,隨著數字化與智能化進程加快,各行各業對算力的需求越來越緊迫,有數字化、智能化需求的地方就必然需要連接和算力,算力正在成為釋放數據要素價值、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關鍵基礎設施。

  算力産業鏈初步形成

  數字經濟時代,算力是關鍵生産力,將被普遍應用。

  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表示,隨著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算力應用的新模式、新業態正加速涌現,算力深度融入制造、交通、教育、航空航太、金融、傳媒等更多行業,算力調度、算力管理、算力交易也成為業界探索的重點。

  算力産業蓬勃發展離不開強健、完善的産業鏈。“目前我國算力産業鏈已經初步形成,涵蓋由設施、設備、軟件供應商、網絡運營商構成的上游産業,由基礎電信企業、第三方數據中心服務商、雲計算廠商構成的中遊産業,由互聯網企業、工業企業以及政府、金融、電力等各領域用戶構成的下遊産業。”張雲明説。

  根據中國信通院測算和相關行業報告,2021年我國IDC服務市場規模超過1500億元,雲計算市場規模超過2000億元,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

  “隨著高品質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以及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和應用的落地普及,我國算力技術創新不斷提速,算力産業保持高速增長,算力規模持續快速提升,算力産業生態日漸完善。”謝存説。

  推動算力産業加速發展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係,強化算力智能調度,建設若幹國家樞紐節點和大數據中心集群,建設E級和10E級超級計算中心。

  近年來工信部出臺《“十四五”資訊通信行業發展規劃》《新型數據中心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等多項政策文件,推動構建多層次算力設施體係。

  記者獲悉,工信部將進一步推動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核心關鍵技術攻關,不斷激發算力“引擎”賦能效應。

  在推動算力基礎設施建設上,將統籌布局綠色智能算力基礎設施,推進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係建設,加速打造數網協同、數雲協同、雲邊協同、綠色智能的多層次算力設施體係,實現算力水準持續顯著提升,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算力底座”。

  在推進核心關鍵技術攻關上,將進一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高端晶片、新型數據中心、超算等領域研發突破,加強先進計算、算網融合等技術布局,推動算力産業向高效、綠色方向發展。

  在激發算力“引擎”賦能效應上,將深入挖掘算力在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金融科技等創新應用場景下的融合應用,提高算力在醫療、交通、教育等傳統行業的應用水準,加快推進算力在更多生産生活場景的應用落地。(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