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正向智算跨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04 08:53:25
來源:經濟日報

計算正向智算跨越

字體:

在山東青州市一家汽車制造企業車間,數臺機械手正在作業。 王繼林攝(中經視覺)

  算力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生産力要素,已成為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支撐力和驅動力。在6月29日舉行的中國算力大會新聞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雲明透露,截至2021年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520萬標準機架,在用數據中心伺服器規模1900萬臺,算力規模排名全球第二。

  “這些數據表明,隨著高品質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的推進,以及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和應用的落地普及,我國算力技術創新不斷提速,算力産業保持高速增長,算力規模持續快速提升,算力産業生態日漸完善。”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司長謝存説。

  賦能作用日漸凸顯

  隨著數字經濟時代的全面開啟,算力作為重要“底座”支撐,賦能作用日漸凸顯。“算力是數字經濟時代新的生産力,將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以及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注入新動能,助推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張雲明説。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據統計,從2012年至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11萬億元增長到超45萬億元,數字經濟佔GDP比重由21.6%提升至39.8%,産業規模持續快速增長,已數年穩居世界第二。

  同時,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速,數字産業化深入推進。目前,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所有地級市全面建成光網城市,千兆用戶數突破5000萬,5G基站數達到170萬個,5G行動電話用戶數超過4.2億戶;2021年全國規模以上電子資訊制造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5.7%,增速創下近十年新高;2021年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互聯網和相關服務企業的業務收入保持了17.7%和16.9%的高增速,分別達到94994億元和15500億元。

  千行百業轉型應用涌現,産業數字化動能釋放。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加速融入工業、能源、醫療、交通、教育、農業等行業。工業互聯網應用已覆蓋45個國民經濟大類,工業互聯網高品質外網覆蓋全國300多座城市。2021年,我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首次突破10萬億元,同比增長12.0%;移動支付業務1512.28億筆,同比增長22.73%。

  “在數字化、智能化時代,算力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生産力,是實體經濟轉型升級不可或缺的數字基座,也是一個國家和地區核心競爭力的體現,是全球戰略競爭的新焦點。只有增強算力發展,才能將海量的數據生産資料轉化為數據價值,帶動經濟增長。”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説。

  國際數據公司IDC、浪潮資訊、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聯合發布的《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顯示,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個點,數字經濟和地區生産總值將分別增長3.5‰和1.8‰。一個國家或地區增加對計算力的投資可以帶來經濟的增長,且這種增長具有長期性和倍增效應。“計算力對中國經濟增長發揮著非常關鍵的作用。”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副院長李東紅説。

  浪潮人工智慧研究院預計,到2025年全球計算力規模將比2020年提升30倍。同時,計算力作為一種新技術生産力,將成為挖掘數據要素價值、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支撐力和驅動力。

  “計算力不僅是生産力,還是創造力,計算正向智算跨越。”浪潮資訊總裁彭震認為,計算力和演算法是智算中心的核心,要想産生一流的智慧,就必須要有一流的演算法,同時演算法的高效運轉要依賴領先的計算力,計算力基建化和演算法基建化相輔相成。

  産業鏈持續完善

  近年來,我國算力設施建設有序推進,發展基礎不斷夯實。據張雲明介紹,工信部在加快千兆光網和5G建設的基礎上,統籌布局綠色智能的數據和算力設施,推進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係、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係建設,夯實數字經濟發展基礎。

  截至2021年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520萬標準機架,平均上架率超過55%。在用數據中心伺服器規模1900萬臺,存儲容量達800艾字節。算力總規模超過140每秒浮點運算次數,近5年年均增速超過30%,算力規模排名全球第二。全國在用超大型、大型數據中心超過450個,智算中心超過20個。通用算力規模超過109每秒浮點運算次數,智能算力規模超過29每秒浮點運算次數。

  今年3月份,工信部公布首批國家新型數據中心典型案例名單,共有32個大型以上數據中心和12個邊緣數據中心入選;工信部近年來先後組織3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數據中心)的評選工作,11個産業園區入選,為加快新型數據中心建設和應用、更好支撐經濟社會各領域數字化轉型樹立了標桿。

  “算力産業蓬勃發展離不開強健、完善的産業鏈。目前,我國算力産業鏈已經初步形成,涵蓋由設施、設備、軟件供應商、網絡運營商構成的上游産業,由基礎電信企業、第三方數據中心服務商、雲計算廠商構成的中遊産業,由互聯網企業、工業企業以及政府、金融、電力等各行業用戶構成的下遊産業。”張雲明説。

  《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認為,全球各國計算力格局已初步形成,美國和中國作為領跑者陣營國家,在全球計算力領域的主導地位進一步得到了增強。

  我國不少相關企業在全球已具備領先優勢。IDC的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伺服器市場銷售額達到250.9億美元,同比增長12.7%,持續領漲全球,在全球市場佔比25.3%,同比提升1.4個百分點,出貨量達391.1萬臺,同比增長8.4%;在全球伺服器市場,浪潮伺服器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二。

  聯想依靠自身在溫水水冷伺服器和異構伺服器的深入布局,幫助紫金雲大數據中心打造了“東數西算”工程啟動後甘肅首個落地的項目——紫金雲高性能計算平臺,為紫金雲搭建了高性能計算平臺的係統、存儲、網絡、登錄管理係統、集群係統軟件等運作環境,同時還穿針引線幫助其拓展業務,使其成為目前甘肅省乃至西北地區率先投入商用的高性能計算平臺。

  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測算和相關行業報告,2021年我國IDC服務市場規模超過1500億元,雲計算市場規模超2000億元,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4000億元。

  “我國算力産業發展呈現三大趨勢,即算力形式更加多樣,算力資源泛在分布;基礎設施建設加速,算網融合持續深入;創新應用競相涌現,産業生態日漸完善。”謝存説。

  向高效綠色發展

  張雲明表示,工信部著力構建以新一代資訊通信網絡為基礎,以數據和算力設施為核心,以融合基礎設施為重點的新型資訊基礎設施體係,加快算力規劃制定,加強算力核心技術攻關,促進算力資源供需對接,培育算力新産業、新業態和新模式,已取得積極成效。

  近年來,我國算力發展規劃陸續出臺,頂層設計逐步完善,部署構建數網協同、數雲協同、雲邊協同、綠色智能的多層次算力設施體係。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明確指出,要加快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係,強化算力統籌智能調度,建設若幹國家樞紐節點和大數據中心集群,建設E級和10E級超級計算中心。這為今後5年我國的算力産業發展指明瞭方向。

  去年,我國算力相關政策密集發布:5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係算力樞紐實施方案》,加強頂層設計,推動算力、數據、應用資源集約化和服務化創新;7月份,工信部發布《新型數據中心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明確提出用3年時間,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術先進、綠色低碳、算力規模與數字經濟增長相適應的新型數據中心發展格局;11月份,工信部發布《“十四五”資訊通信行業發展規劃》,統籌布局綠色智能的數據與算力設施,明確“十四五”時期數據中心算力指標;12月份,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 推動數據中心和5G等新型基礎設施綠色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數據中心和5G基本形成綠色集約的一體化運作格局。

  謝存表示,工信部將持續推動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統籌布局綠色智能的算力基礎設施,推進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係建設,加速打造數網協同、數雲協同、雲邊協同、綠色智能的多層次算力設施體係,實現算力水準的持續顯著提升,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算力底座”。

  同時,聚力推進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充分發揮我國的體制優勢和市場優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高端晶片、新型數據中心、超算等領域研發突破,加強先進計算、算網融合等技術布局,推動算力産業向高效、綠色方向發展。

  在激發算力引擎賦能效應方面,“將深入挖掘算力在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金融科技等創新應用場景下的融合應用,提高算力在醫療、交通、教育等傳統行業的應用水準,加快推進算力在更多生産生活場景的應用落地。”謝存説。(記者 黃 鑫)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