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算力規模全球第二 工信部多舉措夯實數字經濟“算力底座”-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30 08:23: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我國算力規模全球第二 工信部多舉措夯實數字經濟“算力底座”

字體:

  《經濟參考報》記者6月29日從2022中國算力大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算力作為數字經濟時代新的生産力正迅速發展。截至2021年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達到520萬標準機架,算力總規模超過140EFlops,近五年年均增速超過30%,算力規模排名全球第二。

  下一步,工信部將進一步統籌布局綠色智能的算力基礎設施,加快高端晶片、新型數據中心、超算等領域研發突破,進一步挖掘算力在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等重點領域的應用場景,持續推進算力産業發展。

  “隨著數字經濟時代的全面開啟,算力作為重要‘底座’支撐、賦能作用日漸凸顯。”工信部副部長張雲明表示,算力是數字經濟時代新的生産力,將為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以及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注入新動能。

  記者獲悉,工信部將進一步推動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核心關鍵技術攻關,不斷激發算力“引擎”賦能效應。

  在推動算力基礎設施建設上,將統籌布局綠色智能的算力基礎設施,推進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係建設,加速打造數網協同、數雲協同、雲邊協同、綠色智能的多層次算力設施體係,實現算力水準的持續顯著提升,夯實數字經濟發展“算力底座”。

  在聚力推進核心關鍵技術攻關上,將充分發揮我國的體制優勢和市場優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高端晶片、新型數據中心、超算等領域研發突破,加強先進計算、算網融合等技術布局,推動算力産業向高效、綠色方向發展。

  在不斷激發算力“引擎”賦能效應上,將深入挖掘算力在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車聯網、金融科技等創新應用場景下的融合應用,提高算力在醫療、交通、教育等傳統行業的應用水準,加快推進算力在更多生産生活場景的應用落地。

  地方也進一步展開布局。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省大數據局局長馬越男表示,山東將進一步統籌數據中心一體化布局,加快建設一批數據中心核心區和集聚區,建成一批規模發展、存算均衡、綠色節能的大型數據中心,推動數據中心“提質增量”,努力打造全國領先的數據中心資源高地。

  目前我國算力發展規劃順次出臺,頂層設計逐步完善,算力設施建設有序推進,算力産業鏈已經初步形成。截至2021年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達到520萬標準機架,平均上架率超過55%。在用數據中心伺服器規模1900萬臺。根據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測算和相關行業報告,2021年我國IDC服務市場規模超過1500億元,雲計算市場規模超過2000億元,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記者 郭倩)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