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産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30 08:40:45
來源:人民郵電報

算力: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産力

字體: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人工智慧、移動互聯網、雲計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應用普及,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深刻影響著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

  今年2月17日,“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該工程是我國從國家戰略、技術發展、能源政策等多方面出發,在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啟動的一項至關重要的國家工程,首次將算力資源提升到水、電、燃氣等基礎資源的高度,統籌布局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助力我國全面推進算力基礎設施化。

  7月,首屆中國算力大會將在山東濟南舉行,算力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期我們聚焦算力基礎設施的建設與發展,為讀者呈現算力賦能千行百業、助力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成果。

  在全社會加快數字化建設的今天,算力不再是電子電腦時代信息技術領域的專有服務,而是滲透到各行各業及企業生産全過程,算力參與度和所佔比重越來越高。算力不僅可以助力企業降低運營成本,而且還能提供智能決策支援。算力已成為繼熱力、電力之後新的關鍵生産力。

  算力作為數字經濟時代中最核心的生産力之一,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和層面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包括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和數字政府領域。算力的快速發展除了受技術進步驅動外,還受益于全球化發展所帶來的網絡化需求的爆發、人們對便捷高效且充滿多元化個性化美好生活的不斷追求和對未知世界的不懈探索,以及智能化生産所帶來的效率提升,這是算力廣泛應用的根本動力,從而推動算力應用場景日趨豐富。

  國際數據公司(IDC)、浪潮資訊、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今年3月聯合發布的《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顯示,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點,數字經濟和GDP將分別增長3.5‰和1.8‰。全球各國算力規模與經濟發展水準呈現出顯著的正相關關係,算力規模越大,經濟發展水準越高。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深入發展,雲計算正成為增長最快、輻射最廣的算力。此前,中國電信副總經理夏冰在“2022年世界電信和資訊社會日大會”上表示,數字化應用正從互聯網行業向傳統産業加速演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進一步提速。

  數字經濟催生強勁算力需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和國家大數據戰略,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數字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效。據中國信通院數字經濟白皮書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4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增速位居世界第一。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我國數字經濟的發展,線上辦公、消費娛樂等各種新業態興起,為數字産業的加速轉型提供了契機。隨著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進度加快,特別是5G、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技術的快速普及應用,全社會數據總量爆發式增長,數據存儲、計算、傳輸、應用的需求大幅提升。

  數據中心作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對工業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高品質發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時,隨著“東數西算”工程在全國范圍內的啟動,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加碼,強勁的算力需求呼之欲出。

  國家發改委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國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中,新開工項目25個,數據中心規模達54萬標準機架,算力超過每秒1350億億次浮點運算。中聯數據相關人士認為,社會對算力的需求將長期保持20%的快速增長。

  算網融合促進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算力網絡是以算力為載體、多要素融合的新型一體化服務,算力網絡的快速發展推動了低時延、高算力、大頻寬要求産品的持續雲化演進。算力服務的底層技術實際上是網絡,因此,運營商需要增強網絡能力來實現感知算力調度和確定性的連接。要實現算力網絡,網絡首先要能夠感知應用及算力。

  據了解,中國電信在全球率先推動了雲、網、IT的統一運營,實現網絡資源按雲所需、網絡調度隨雲而動、雲網一體化部署。通過加強雲基礎軟硬體、雲技術底座、雲創新服務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中國電信持續推進天翼雲升級到4.0全新階段,具備分布式、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重要特徵,為數字經濟發展構築雲網融合的全新數字底座。

  中國移動始終走在算力網絡技術前沿,積極構建“連接﹢算力﹢能力”新型資訊服務體係,于2021年底發布《算力網絡白皮書》,對算力網絡的定義內涵、遠景目標及體係架構等予以明確。《算力網絡白皮書》發布以來,中國移動在算力網絡構建上不斷做深做實,進一步細化算力網絡體係架構,主動融入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優化算網基礎設施布局,並牽頭在ITU初步建立算力網絡國際標準體係,以及技術和行業標準體係,以推進原創技術發展。今年6月發布《算力網絡技術白皮書》,闡述了算力網絡十大技術發展方向,分享了關鍵技術路線,為進一步推動算力網絡穩步健康發展貢獻了諸多研究成果。

  中國聯通這幾年高度重視算力網絡的發展,一直在積極推動算力網絡技術的進步和研發工作。2019年,中國聯通率先發布了國內第一本算力網絡白皮書,2020年發布了《算力網絡架構與關鍵技術白皮書》。這些白皮書係統地闡述了算力網絡的架構、技術標準和生態合作等方面的現狀和展望。2020年底,中國聯通又發起成立了算力網絡産業聯盟,希望進一步推動算力網絡技術向前發展。

  目前,算力應用正日益由互聯網行業向交通、工業、金融、政務等傳統行業加速滲透,應用場景也從通用場景拓展到行業特定場景,算力發揮了前所未有的作用。在《雲網融合:算力時代的數字資訊基礎設施》一書中,作者指出:算力作為數字時代核心資源的作用日益突出,以算力為核心的數字資訊基礎設施建設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算力作為新基建的重要部分,將成為支撐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和數字政府發展的技術底座。面對AI應用對算力的龐大需求,我國在國家層面持續推動智能計算中心有序發展,打造新型智能基礎設施。未來,算力網絡將通過廣覆蓋和深應用降低科研機構、企業和個人使用門檻,為數字世界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多樣性算力服務,屆時的算力網絡會像電力網一樣蘊含巨大的消費發展空間。(記者 方正梁)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