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結合”優化數字經濟形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1 07:57:13
來源:經濟日報

“虛實結合”優化數字經濟形態

字體:

全國政協日前召開的“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專題協商會,為如何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指明瞭方向。數字經濟代表著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前沿陣地,推動其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數字經濟發展提升實體經濟水準、增強實體經濟綜合競爭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從融合發展的作用而言,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有機結合,是我國主動應對新形勢、把握新機遇,加快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迫切需要。近兩年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持續蔓延,一些數字化、智能化、“非接觸”的新産業新業態不斷出現,數字經濟成為恢復經濟、加快發展的重要形態。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有效融合,已成為打造新的經濟增長引擎、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抓手。

從數字經濟發展的狀態而言,我國數字經濟近年來取得了長足進步,其助推實體經濟的能力實現了有力提升,特別是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都取得了較大進展。但是也要看到,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的深度仍然不夠,研發、生産等關鍵領域的創新能力和融合水準存在不足,産業鏈供應鏈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變,有利于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營商環境仍不完善,龐大的數據資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不同行業、不同區域、不同群體間數字鴻溝還有擴大的趨勢。

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應堅持問題意識與目標導向相結合,充分運用前沿數字技術,對傳統産業、傳統模式進行全方位、全鏈條、係統化改造升級,全面構築起深度融合發展的新優勢。要主動把握技術和産業發展趨勢,加速産品和服務更新迭代,深入研究技術創新中勞動力結構變化的規律特點,在技術創新的同時解決數字化轉型中的勞動力優化問題。

同時,還要全面提高實體經濟的品質、效益和競爭力。一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發揮科技創新的第一動力作用,增強實體經濟的核心驅動力。二是加快制造業全面數字化轉型,增強産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完善重點産業鏈供應鏈體係,推動制造業全産業鏈實現生産模式、運營模式、企業形態的根本性變革。三是打造數字化新型企業,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加快構建以企業為核心的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新形態。四是夯實數字經濟的發展基礎,除了要加快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外,關鍵還要加快優化數字營商環境,運用數字化、智慧化技術,創造適應數字經濟發展、適合數字技術人才成長、保障數字信息安全、催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體制環境、政策環境。

(王琛偉 作者係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研究員)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