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數字經濟動能,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09 08:40:12
來源:中國電子報

釋放數字經濟動能,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

字體:

編者按: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全球數字經濟正呈現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深度滲透、變革速度指數化等新特徵。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就是要努力適應數字經濟帶來的全方位變革,提高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如何把數字經濟轉化為發展的關鍵增量,事關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事關推動形成競爭新優勢。《中國電子報》將陸續推出“推動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係列述評,深入討論上述問題,也歡迎廣大讀者評論、留言,為推動我國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獻計獻策。

近年來,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的關鍵力量。在數字經濟大潮中,數字化轉型已不是企業的“選擇題”,而是關乎企業生存和長遠發展的“必修課”。數字經濟在企業數字化轉型中發揮著愈加重要的驅動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企業數字化轉型深入發展,截至2021年底,制造業重點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為70.9%和74.7%,比2012年分別提高46.3個和25.9個百分點,協同研發設計、無人智能巡檢、數字工廠、智慧礦山等新場景、新模式、新業態蓬勃興起。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釋放數字經濟動能,持續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

以數字經濟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要促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

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加快普及應用,數據已成為驅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生産要素,正推動實體經濟發展模式、生産方式深刻變革。在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要摒棄信息化與工業化“兩張皮”,促進兩者深度融合。只有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的改造,才能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指出,要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制造業深度融合,不斷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彈性,加快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加速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要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打造自主可控的標識解析體係、標準體係、安全管理體系,在重點領域和區域建設若幹國際水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實施“5G+工業互聯網”工程,推動工業企業和工業設備上雲上平臺。要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工程,突破智能制造裝備關鍵短板,完善標準和服務體係,建設一批智能制造協同平臺,培育一批智能制造係統解決方案供應商,開發和推廣一批融合新興技術的成熟解決方案。要開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提升研發設計、生産制造、企業運維等産業鏈各環節數字化水準,同時,開展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試點示范,加快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和重點産業園區數字化改造,抓好兩化融合標準體係建設完善與宣貫推廣。

360集團創始人周鴻祎則認為加速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要調動傳統工業企業和科技企業雙方積極性。科技企業要深入産業數字化的藍海市場,為城市、為傳統産業的數字化轉型賦能,發揮數字技術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傳統企業缺技術、缺資金、缺專家,而互聯網企業對傳統行業認識不夠深入,雙方只有緊密合作,才能推動轉型順利實施。因此,互聯網企業要拋棄打敗傳統企業並取而代之的想法,要甘當配角,用技術、人才、資金支撐傳統企業,把‘互聯網思維’轉變為‘數字化思維’,使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數字技術和各行各業深度融合,幫助傳統企業優化業務流程、改造商業模式,把數字化基因融入傳統企業。”周鴻祎表示。

以數字經濟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要提升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水準。

撬動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支點是信息技術。當今時代,以5G、積體電路、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演進、群體突破、交叉融合,“技術——産業”交互迭代效應持續增強,正在深刻改變全球技術産業體係、世界經濟發展方式和國際産業分工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信息技術創新能力大幅提升,有力推動了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但也要清醒看到,我國信息技術創新能力依然不強,關鍵核心技術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在外部環境衝擊下面臨的風險隱患增多,亟需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盡快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把發展數字經濟主導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十四五”時期,提高信息技術的原始創新水準成為普遍共識。

肖亞慶表示,堅持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體係化提升信息技術自主創新能力。

全國政協委員談劍鋒建議,應面向雲計算、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元宇宙等新興場景,開展相關基礎科學理論研究和聯合攻關,打造自主可控的協同創新鏈,贏得創新周期“先手棋”。

專家建議,應大力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高端晶片、感測器、通用處理器、關鍵基礎軟件等領域研發突破和迭代應用,提升區塊鏈、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等創新能力,加強量子資訊、先進計算、未來網絡等前沿技術布局,著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控的産業鏈供應鏈。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産業技術創新體係,支援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加強産業共性技術平臺建設,把構建核心信息技術和産品生態體係擺在突出位置,推動行業企業、平臺企業和技術服務企業跨界創新。提高基礎研究水準,重視先進適用技術研發推廣。

以數字經濟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要引導中小企業加速數字化。

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穩定經濟的重要支撐,在中小企業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數字化轉型成為“必修課”。中小企業既是數字化轉型主體,也是轉型的重點和難點。加快推進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不僅有利于構建全鏈條、全流程數字化生態,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自主可控能力,還能為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注入新動能。國家《“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和《“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均明確提出了促進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戰略部署。

經過多年引導幫扶,我國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取得了積極進展,但整體數字化水準仍有待提升。數據顯示,89%的中小企業處于數字化轉型探索階段,8%的中小企業處于數字化轉型踐行階段,僅有3%的中小企業處于數字化轉型深度應用階段。在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依然存在不願轉、不敢轉、不會轉等問題。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王一鳴建議,創新支援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方式,鼓勵有條件的龍頭企業、鏈主企業開放數據資源,提升上下遊協同效率,帶動中小企業融入數字化應用場景和産業生態,解決不願轉問題;依托“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推進研發設計、生産制造、經營管理、銷售服務等全流程數字化,樹立具有行業代表性的數字化轉型標桿,通過提供示范引領,解決不敢轉問題;制定和完善企業數據安全的法規條例,保障中小企業數據資産權益和涉及商業秘密的數據安全。健全完善數據安全監管體係,提高監管能力和技術水準,通過完善中小企業數據安全監管體係,解決不想轉問題。

賽迪智庫中小企業研究所所長楊東日則建議,針對不同行業中小企業的需求場景,面向重點行業開發數字化轉型工具,培育一批數字化解決方案供應商。鼓勵數字化服務商向中小企業和創業團隊開放平臺介面、數據、計算能力等數字化資源,針對通信、計算、分析和服務等領域,加強針對數字化産品的開發,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更加實用易用、成本低廉的數字化産品、工具和服務,解決不會轉問題。(徐恒)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