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數字引擎”釋放強勁動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02 08:21:25
來源:經濟日報

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數字引擎”釋放強勁動能

字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代信息技術行業發展成效顯著,産業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明顯提高。新一代信息技術作為科技創新的重點攻關領域,呈現出産業規模不斷壯大,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等特點,與各行業各領域的融合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支撐融合發展的基礎更加夯實,融合發展水準邁上新臺階,為實現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戰略政策室主任、研究員盛朝迅表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賦能各行業效率變革,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競相涌現。

産業規模加速壯大

“當前,我國網絡規模全球領先,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移動寬頻和光纖網絡,建成5G基站近160萬個,成為全球首個基于獨立組網模式建設5G網絡的國家。同時,5G晶片等關鍵核心技術與國際先進水準差距持續縮小,我國企業聲明的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保持世界領先。”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張雲明説。

我國已形成全球最大、最活躍的數字服務市場。其中,電子商務銷售額全球佔比從2012年的8%提升至2021年的57%;工業互聯網已應用于45個國民經濟大類,産業規模邁過萬億元大關;5G應用涵蓋交通、醫療、教育、文旅等諸多領域。

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提速換擋。固定寬頻由百兆邁向千兆,光纖用戶佔比由2012年的不到10%提升至2021年的94.3%,網絡架構持續優化,打造了“全方位、立體化”的網絡布局,網絡品質達到甚至優于歐美髮達國家水準。截至今年3月,我國IPv6活躍用戶數佔全部網民數的63.01%,已申請的IPv6地址資源位居世界第一位。雲網協同、數網融合持續演進,算力、演算法、數據協同的一體化數字基礎設施體係加快構建。

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産業規模不斷擴大。其中,軟件業務收入從2012年的2.5萬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9.5萬億元,年均增長率達16.1%,是同期我國GDP增長率的近2倍;雲計算産業近年來保持強勁發展態勢,年增速超過30%,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場之一;2021年,規模以上電子資訊制造業實現營業收入14.12萬億元,是2012年的2倍;2021年,大數據産業規模突破1.3萬億元,復合增長率達28%;2021年,全國區塊鏈産業規模達65億元,同比增長30%。

“2012年至2021年是我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速發展的十年,我國新一代信息技術各領域投資力度加大,疊加數字轉型需求不斷增加的影響,我國新一代信息技術各領域産業規模進一步壯大。”工信部賽迪研究院副研究員高丹介紹,截至2021年底,積體電路、電信業務收入超過1萬億元,物聯網市場規模超過2萬億元,軟件業務收入達到9.5萬億元。其中,積體電路産業銷售額是2012年的4.8倍,軟件與資訊服務業實現業務收入是2012年的3.8倍。

關鍵技術不斷突破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關鍵軟件不斷取得突破,基礎軟件、工業軟件等關鍵軟件發展成效顯著。比如,華為鴻蒙移動作業系統累計裝載量已超過2.9億臺,注冊個人開發者161萬人,形成原子化服務4.9萬余款,應用生態加速構建;達夢數據庫近十年來在電網、電子政務、民航、金融等多個領域“扎根成長”,蟬聯國産數據庫市場佔有率第一位;WPS辦公軟件搶抓移動互聯網發展契機,2011年發布移動版,獲得全球青睞,産品已覆蓋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終端月度活躍用戶超3.1億;國産三維CAD(電腦輔助設計)建模能力持續提升,産品功能性能已接近國際中等水準;國産DCS(分布式控制係統)軟件在化工、石化領域應用不斷拓展,産品穩定性、可靠性持續提升,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十年來,雲計算與5G、邊緣計算等技術融合日益深入,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石,雲原生成為雲計算創新突破的新高地;區塊鏈應用深度和廣度持續提升。截至2021年底,我國區塊鏈備案企業達1064家,産業鏈條初步形成;自2016年開始,工業和信息化部面向全社會累計徵集了近1萬個應用案例,遴選出338個大數據優秀産品和應用解決方案、604個大數據典型試點示范項目,持續加強示范引領,推動大數據産業創新突破。

十年來,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整體發展的加速以及企業不斷成長,以華為、用友、麒麟、達夢等為代表的一批龍頭企業持續引領重大技術突破。同時,也培育了一大批獨角獸企業,在細分技術突破方面貢獻卓越,推動分布式數據庫、工業互聯網平臺、智能語音等細分技術領域在全球具有一定競爭力。

目前,省級以上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專精特新”企業超過5000家,在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中佔比超過21%,國家級新一代信息技術“專精特新”企業超過1500家,佔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的32%。

融合創新帶來變化

“十年前,大型制造企業牽手國産工業軟件還很少。目前,在97家央企中,有68家引入浪潮雲ERP(企業資源計劃)産品,推動自身數字化轉型。”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説。

隨著網絡強國和制造強國兩大戰略深度實施,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與制造業融合創新,成為驅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和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推手。

政策支援體係持續完善。聚焦大數據戰略、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我國出臺了《“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等一係列文件,強化融合發展戰略部署。圍繞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轉型、工業電子商務、工業APP培育、制造業“雙創”平臺建設等制定係列行動計劃和實施方案,形成了“頂層戰略、規劃部署、行動落地”的政策體係。

技術産業基礎日益堅實。截至2021年底,制造業重點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為70.9%和74.7%,比2012年分別提高46.3個和25.9個百分點。我國工業互聯網總體布局步入全球前列,網絡基礎設施持續升級,標識解析體係基本建成,注冊總量突破千億,平臺資源配置能力顯著增強,綜合性、特色型、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50家,國家、省、企業三級協同聯動的技術監測服務體係基本建成。

企業創新活力顯著增強。2021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機構總數、研發經費支出均比2012年翻了一番,有效發明專利申請數增長了兩倍多。2021年世界500強企業中國上榜143家,位列世界第一位,獨角獸企業達176家,佔全世界18%。中小企業專業化水準持續提升,已培育4萬多家“專精特新”企業、4700多家“小巨人”企業、近600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

重點行業數字化水準不斷提升。目前,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工廠已延伸至40個國民經濟大類,涉及原材料、裝備、消費品、電子等制造業重點領域,逐步形成産品品質追溯、無人智能巡檢、供應鏈管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典型應用場景。

“在兩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實施過程中,工業互聯網、數字工廠等典型新業態新模式日漸成長起來。信息化、數字化方式已實現從生産設計到産品終端的制造全産業鏈覆蓋,工業互聯網正通過5G、人工智慧、物聯網、工業倣真技術等幫助企業提質升級、降本增效。”高丹表示。(記者 黃 鑫)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