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數字經濟 加快産業鏈自主可控-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7 07:5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發展數字經濟 加快産業鏈自主可控

字體:

近年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保持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問題,尤其是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加速演進,我國經濟運作內外部環境仍然復雜多變的情況下,提升産業鏈的強度與韌性,加快解決産業鏈安全與自主可控問題已成為數字經濟時代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亟待解決的問題。

我國已經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具有規模龐大、門類齊全的産業體係,為産業鏈的發展與完善提供了重要保障。我國經濟正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要增強産業發展水準對經濟轉型升級的內在動力,就要不斷強化産業鏈韌性,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

但要看到,實現我國産業鏈自主可控還存在著因産業基礎能力薄弱導致産業鏈不完整、要素市場化程度低導致産業鏈不穩定、基礎創新能力不足導致産業鏈不強健等問題。

當前和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在生産要素配置中的優化與整合作用,進一步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依托數字經濟推進産業鏈數字化轉型,著力突破核心技術與關鍵功能部件,加快産業鏈強鏈、補鏈、擴鏈並在此基礎上打通産業鏈與創新鏈,是我國暢通國內迴圈實現産業布局優化最迫切的問題。

首先,加快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建設。在發揮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共同作用的前提下,優先建設一批國家級數字基礎設施平臺,實現對鏈上企業數據採集與應用。兼顧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中的軟件與硬體協同發展,為數字經濟迅速發展提供堅實基礎。

其次,提升産業鏈智能制造水準。提高政府對純基礎研究的投入與效率,促進市場對應用型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的投入,推動工業機器人、高端數控機床等高端裝備的核心技術和關鍵功能部件的自主研發與創新,充分發揮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雙輪驅動效應,加快推動重點産業鏈優先升級。

第三,努力構建工業互聯網生態係統。建立健全數據要素市場規則,規范並健全數據互聯互通標準,打破産業鏈上各環節的資訊孤島,加快數據鏈、人才鏈、資金鏈、創新鏈的深度融合,為産業鏈數字化轉型構建良好的工業互聯網生態係統,加快運用數字技術破解産業鏈技術創新瓶頸,走出價值鏈低端鎖定。

最後,以更加自信的開放促進産業鏈創新。數字化軟件服務是保障産業鏈資訊跨時空流動的技術支撐,全方位的開放格局是釋放數字化軟件服務創新活力的必要條件,也是優化産業鏈、提高産業鏈強度與韌性的有效措施,為我國實現補鏈、擴鏈、強鏈以及打通産業鏈和創新鏈提供頂層制度支援。(陳曉東)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