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轉型成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必答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5 05:56:47
來源:中國電子報

數字化轉型成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必答題”

字體:

國家《“十四五”促進中小企業發展規劃》和《“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均明確提出了促進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戰略部署。實現數字化轉型是當前企業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通過數字化轉型,企業可以充分利用數字技術對其生産、運營、管理和行銷等環節進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鏈條的改造和應用,從而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個性化發展。

當前,國際國內政治經濟環境復雜多變、疫情防控壓力依然較大,我國中小企業面臨要素成本上升、創新發展動能不足、國內外市場競爭加劇等問題,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已成為中小企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答題”。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貢獻了全國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和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是穩經濟的重要基礎、穩就業的主力支撐,是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關鍵環節。

然而,因為理念、技術、管理、資本等約束推進不暢、轉型受困,中小企業正成為數字化轉型大軍中亟待“幫扶”的群體。目前,我國中小企業整體數字化水準仍相對較低。相關數據顯示,89%的中小企業處于數字化轉型探索階段,8%的中小企業處于數字化轉型踐行階段,僅有3%的中小企業處于數字化轉型深度應用階段。總體來看,我國中小企業絕大多數還處在探索階段。此外,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我國僅有25%的企業開展了數字化轉型,中小企業比例則更小。

中小企業既是數字化轉型主體,同時也是轉型的重點和難點。加快推進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不僅有利于構建全鏈條、全流程數字化生態,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自主可控能力,還能為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注入新動能,是激發中小企業發展新動能的必由之路。

數字化轉型有利于提升中小企業綜合競爭力。與大企業相比,中小企業普遍存在規模小、抗風險能力弱、自有資金不足、社會融資困難等問題。一方面,充分發揮數字技術的精準測量和控制能力,有利于減少損耗、優化流程,進而降低企業成本;另一方面,數字化轉型可以幫助中小企業應對規模小帶來的挑戰,在面對不斷變化的生産經營環境時,通過柔性生産、CRM係統等方式實現彈性應對。同時,數字化轉型為中小企業帶來更多外部數字化資源,幫助中小企業在協同研發、供應鏈打通、管理能力建設、企業價值提升等方面獲取更多幫助和經驗,進一步強化核心競爭力。

數字化轉型有利于提高中小企業産業鏈現代化水準。中小企業作為數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業群體,是實體經濟發展的主力軍,是産業整體數字化轉型、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實現産業鏈現代化的主戰場。新一代信息技術在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加速推進中的廣泛應用,能夠加快産業鏈中原材料、設備、産線、人員、技術等生産資源的泛在連接、柔性配置和上下遊協同共用,全面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關鍵環節,構建柔性、靈活、穩定的産業鏈供應鏈。特別是部分中小企業擁有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能力,對保持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加快這些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進程,是促進其深度融入大企業供應鏈、創新鏈,打造産業鏈共同體,實現産業鏈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數字化轉型有利于推動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中小企業量大面廣,其數字化轉型可以充分利用數據要素創新産品和服務,帶動消費向新領域延伸,並不斷創造新消費形態。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能夠引領投資領域更為聚焦,在網絡、算力、演算法和安全等方面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重構全球貿易格局的背景下,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擴大了我國數字貿易領域的比較優勢,成為助推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

那麼,如何幫助中小企業提升數字化轉型步伐?主要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是創新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支援方式,解決不願轉問題。鼓勵有條件的龍頭企業、鏈主企業開放數據資源,提升上下遊協同效率,帶動中小企業融入數字化應用場景和産業生態。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示范引領,依托“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推進研發設計、生産制造、經營管理、銷售服務等全流程數字化,樹立具有行業代表性的數字化轉型標桿。

二是開發中小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工具,解決不會轉問題。針對不同行業中小企業的需求場景,面向重點行業開發數字化轉型工具,培育一批數字化解決方案供應商。鼓勵數字化服務商向中小企業和創業團隊開放平臺介面、數據、計算能力等數字化資源,針對通信、計算、分析和服務等領域,加強針對數字化産品的開發,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更加實用易用、成本低廉的數字化産品、工具和服務。

三是強化中小企業數字安全保護力度,解決不想轉問題。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增強法律之間的一致性,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強化智慧財産權全鏈條保護,保障中小企業數據資産權益和涉及商業秘密的數據安全。健全完善數據安全監管體係,提高監管能力和技術水準。全面落實數據安全法、網絡安全法,加強關鍵核心技術保護,完善針對上市企業的數據流動監管,防范數據安全隱患。

四是強化中小企業數字化專業人才培育,解決轉不好問題。推行中國特色企業新型學徒制,支援高校、技工院校引進國內外先進的職教理念和模式,開設數字化轉型學科體係,培養中小企業數字化領域的復合型技能人才。完善中小企業創新人才引進制度,健全引進人才服務機制和配套措施,鼓勵中小企業大力引進高層次數字人才。

(楊東日 本文作者係賽迪智庫中小企業研究所所長)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