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生産力|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海爾做對了什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5 10:12:08
來源:新華網

最強生産力|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海爾做對了什麼?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5日電(趙秋玥)2022年3月,鄭州海爾熱水器互聯工廠憑借先進工業4.0技術在産業鏈全流程的廣泛應用成功入選,成為全球第一家熱水器行業端到端“燈塔工廠”,這也是海爾集團落地應用的第四個“燈塔工廠”。世界經濟論壇(WEF)對此評價稱,“面對蓬勃發展的熱水器市場,日益增長的高端産品和服務需求,鄭州海爾熱水器互聯工廠作為一家新建工廠,利用大數據、5G邊緣計算和超寬頻解決方案,與供應商、工廠和用戶建立密切聯繫,訂單響應速度加快25%,自2020至2021年初,提高生産效率31%,提高産品品質26%”。

燈塔工廠需滿足4個主要標準

據了解,燈塔工廠的評選需要滿足4個主要標準:一是該工廠實現了重大影響,二是擁有多項成功案例,三是擁有可拓展的技術平臺,四是在關鍵推動因素方面表現出眾,例如在管理變革、能力構建以及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社區展開協作。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每個燈塔工廠都有獨特的成功用例,呈多樣化發展的態勢。從大的方面來説,主要包括單個工廠內部的數字化實現(主要集中在數字化裝配、加工、維護、績效管理、品質管理和可持續發展),以及打通端到端的價值鏈(主要集中在供應網絡、産品開發、規劃、交付以及客戶的連接性)。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來自22個行業的103家工廠獲此殊榮,其中有37座位于中國,佔比超過1/3,總數位居世界第一。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的企業更側重于擁抱端到端的價值鏈數字化轉型,並隨著個性化需求的增長、品牌化競爭的加劇以及電商業務的發展而呈現出數字化轉型提速的勢頭。

海爾智家擁有4家工業互聯工廠,分別是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瀋陽海爾冰箱互聯工廠、天津海爾洗衣機互聯工廠以及鄭州海爾熱水器互聯工廠,覆蓋冰箱、洗衣機、空調、熱水器四大産業。

以用戶為中心的互聯工廠體係,實現大規模定制

據了解,海爾集團打造燈塔工廠的初衷是為了能快速響應用戶需求的全流程價值鏈的變革,實現從大規模制造向大規模定制轉型。

早在2005年海爾集團董事局名譽主席張瑞敏就提出,要把傳統制造向大規模定制轉型。2008年,海爾針對整個企業的産品設計和制造體係進行模組化改造,經歷了從模組化到自動化再到黑燈工廠的過程。2018年建成首個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並逐步構建起了以用戶體驗為中心的互聯工廠創新體係,從一個工序“無人”到一個車間“無人”,再到整個工廠實現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最終形成全價值鏈端到端互聯互通的能力和生態體係。

同時,海爾還通過全球首創的人單合一管理體系的創新,從組織顛覆、流程升級、機制創新等方面進行轉型實踐,把互聯網思維的基因注入到“互聯工廠”裏,讓用戶能夠參與到産品的設計、制造,甚至行銷。海爾有關負責人表示,海爾始終堅持以“創造用戶體驗”為中心,走出一條引領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嶄新之路,最終打造出全球行業引領的18家互聯工廠示范標桿,其中4家分別獲得行業首個“燈塔工廠”。

據了解,最近新入選的鄭州海爾熱水器燈塔工廠自2019年開工建設,總投資10億元,建築面積達到10萬㎡,規劃年産能550萬臺,其中50萬臺新能源産品、300萬臺燃熱産品已相繼投産,200萬臺電熱水器即將投産,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熱水器智能制造基地。在工業物聯網、大數據、5G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應用方面,鄭州海爾熱水器燈塔工廠首創行業技術融合應用63項,其中工業4.0技術20項、先進制造技術43項。

針對燃熱穩定和中國多樣化水質造成的用戶使用痛點,海爾熱水器密閉穩燃艙和金剛無縫膽兩大科技專利技術也在該燈塔工廠有所應用。其中,密閉穩燃艙針對了高層住戶的燃熱穩定問題,穩燃艙呈瓶子結構,保證大風吹不進,火苗即可保持穩定的燃燒,同時採用了下置式無極直流變頻風機,更充分精確的進行鼓風增氧,省氣更節能。金剛無縫膽專門針對中國多樣化酸鹼水質研發,採用創新深拉伸工藝,淘汰多處焊縫,由此實現膽體無縫結構,全新的結構升級歷經890℃高溫燒結,確保安全可靠不漏水。

鄭州熱水器燈塔工廠總經理陳勝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鄭州熱水器燈塔工廠具備以下三大亮點:一是基于IOT設備物聯數字化平臺對關鍵設備100%互聯可視,可實現故障診斷、異常預警;二是通過5G+MEC的高速運算,支援裝配效率提升;三是智能通訊測試平臺,滿足用戶多樣化需求下的熱水器智能測試模式。鄭州海爾熱水器燈塔工廠智能制造的水準實現行業引領。

雙輪驅動戰略,推動中國制造邁向高端制造

與前三座燈塔工廠相比,此次鄭州海爾熱水器燈塔工廠的落地,進一步説明海爾在供應網絡、産品開發、規劃、交付以及客戶的整個價值鏈的互聯、協同,不僅實現訂單響應周期縮短25%,生産效率提升31%,當年不良率降低26%,更實現了用戶定單直達工廠、工廠直發用戶、生産全流程追溯可視、産品品質實時監測,有效的提升了用戶最佳體驗。

值得關注的是,燈塔工廠也為海爾塑造了多款明星級産品。例如能滿足無垢要求的卡薩帝“水晶膽”電熱水器,滿足燃電雙能源混動科技的卡薩帝“混動”熱水器均是出自鄭州海爾熱水器燈塔工廠。

對于繼續打造更多燈塔工廠的目標,海爾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對互聯工廠進行持續迭代,通過對互聯工廠大數據深度智能、設備資産智能管理、5G+AI智能檢測、5G邊緣計算平臺能力等維度進行持續深度應用實踐,以及通過海爾自主研發的虛實融合測試驗證平臺對所有工廠設備進行實時聯動和實時監控、對工藝流程在産品設計階段進行倣真測試驗證,優化産品生産周期,促進互聯工廠的持續迭代升級。

多年來,海爾一直在推動中國制造邁向高端制造。海爾希望,依托工業互聯網構建了高端産品+高端制造的“內外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不斷創新高端産品:其中,卡薩帝正是企業 實現品牌高端化、場景化、生態化以及為用戶提供高品質生活的代表;在高端制造方面,海爾希望通過構建卡奧斯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生態平臺的方式,賦能海爾國內打造互聯工廠、燈塔工廠並全球復制到122家工廠,由此驅動企業踏上高品質發展軌道。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