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6G新業務迫切需要網絡架構做出變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28 07:59:27
來源:中國電子報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韻潔:6G新業務迫切需要網絡架構做出變革

字體:

在近日召開的全球6G技術大會的“6G網絡架構與關鍵技術圓桌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兼首席科學家劉韻潔在演講中提到,推進6G研究需要重點考慮6G網絡的需求和目標,未來的新業務需要網絡提供海量連接、高性能端到端傳輸時延、網內計算暫存及靈活接入處理能力,迫切需要網絡架構做出變革。

以時下火熱的“元宇宙”為例,移動式元宇宙對網絡性能提出了四大需求。

在時延方面,元宇宙中實現XR和觸感業務協同、全息感知通信等技術的目標願景是實現1ms端到端時延。

在處理算力需求方面,元宇宙相關技術實現依靠超強算力,需達到AR/VR:3900、區塊鏈:5500、Al:16000(單位:EFLPOS)1級別算力,以處理連續長周期、突發短周期智能服務。

在泛在暫存需求方面,元宇宙中的內容預測及分發、視覺觸覺回放等功能要求實現全網泛在暫存以配合業務計算處理。

而在隨時隨地接入處理方面,元宇宙用戶需要隨時接入網絡並確保移動性QoE,業務需要即時響應計算處理並提供QoS保障。

劉韻潔總結,全息通信、AR/VR、元宇宙等業務的發展,對網絡提出了一係列新的要求與挑戰,面向6G的未來網絡將有巨大前景。確定性、可編程、雲化、一體化安全也將成為未來網絡的重要發展趨勢,未來將從承載、管控、業務等方面,全方位提升網絡能力。

同時,未來網絡創新試驗環境(CENI)可為未來網絡、B5G/6G相關技術的創新提供基礎環境,服務全息互聯網、算力互聯網、工業互聯網、空天互聯網等重大需求場景。(記者劉晶)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