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騰飛|釋放數字經濟潛力 滴普科技數據智能技術助力基礎軟件升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21 14:45:00
來源:新華網

數字經濟騰飛|釋放數字經濟潛力 滴普科技數據智能技術助力基礎軟件升級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1日電(鄭偉)如今,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作為打造數字經濟産業集群的關鍵內容,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兩大“支柱”。5G、裸眼3D、動態捕捉、高速錄影機等一係列新興技術的崛起和搭載讓更多人看到了技術的轉變與數字能量。在數字技術與傳統行業、實體經濟的融合方面,數字化轉型先行企業也依托數字技術的飛速發展,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分析人士認為,當前政策對加快數據“大體量”匯聚、強化數據“多樣性”處理、推動數據“時效性”流動、加強數據“高品質”治理和促進數據“高價值”轉化提出了企業實踐方法論,並對大數據服務商提出了加快向專業化、工程化、平臺化發展,培育場景化大數據解決方案,推動行業數據資産化、産品化的要求,為數據智能的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

中國信通院發布的《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顯示,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佔GDP比重為38.6%。

滴普科技董事長兼CEO 趙傑輝

在滴普科技董事長兼CEO趙傑輝看來,數字經濟是新技術在經濟發展中的落地,越來越多的領域將會基于數字技術得到大幅度提升和優化。國家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是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數字經濟作為目前科技創新活躍和前沿的領域,是高品質發展的核心領域。

作為一家以數據轉化價值為核心的企業,數據智能服務商滴普科技意識到:隨著新技術和新業務場景不斷出現,解決局部的效率問題已經不是數字化轉型的核心訴求,逐漸從提升單個業務流程的效率進化到將所有業務環節的數據線上打通,將數據從“耗材”變為“資産”,進而釋放數據潛能。

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之間的關係正變得更為融合,以技術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不少企業內部的頭等大事。而滴普科技正利用數據智能技術,持續加速企業在數字化轉型的腳步。趙傑輝表示:“數字技術是以新一代數據處理的基礎技術為核心,用數據將實體經濟有價值的活動表達出來,並基于新一代的大規模和實時性數據處理技術,為實體經濟提供全局的決策智能,賦能企業的業務發展。

為此,滴普科技自主研發了雲原生數據智能平臺FastData,採用新一代存算分離數據處理技術,幫助企業建立流批一體、湖倉一體的分析型數據庫,能夠實現PB級數據秒級實時分析,成為服務實體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核心基礎軟件設施。

他舉例,依托于數據智能平臺FastData,滴普科技助力某大型時尚産業集團將多套數倉、大數據平臺進行了合並,提升了對數據精確處理、有序儲存的能力,把T+X的分析時間縮短為T+0實時分析。這使得該集團旗下的門店店長在早晨上班時,就能看到昨天下班後全天的經營數據分析,而在過去,這個周期可能需要兩到三天。

與此同時, FastData的核心數據分析、歸納能力能夠為該集團應用層品牌大腦下的標簽工廠、店長AI助手應用,提供實時數據反饋基礎,更好地支撐和反哺業務管理層的工作開展。讓市場行銷、顧客服務等門店運營實現智能化決策和標準化執行,從而優化庫存管理與銷售效率。

下一步,滴普科技與該集團將繼續發力“數據湖&湖倉一體”項目,通過一整套係統性工程,為未來規模業務的智能化落地提供有效支撐,圍繞基礎的數據處理技術平臺,在湖倉一體流批一體的數據分析平臺上持續投入,加大對于實時PB級數據分析引擎等核心産品的研發,提升數據增量、數據多樣性等帶來的技術升級需求,在數字經濟的基礎軟件領域貢獻力量。

資料顯示,滴普已經為百麗國際、九洲電器、重慶機電、新華聯、OPPO、VIVO等知名大中型企業建設了基于數據處理的雲原生數據智能平臺,賦能各行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的抓手,圍繞數據産業鏈路將構建數據流量價格洼地和數字産業發展高地。開拓數字經濟産業“增量”,盤活全産業鏈數據“存量”,激活傳統産業轉型“變數”,賦能高品質發展將是激發數字經濟産業活力的重要保證。做大做強數字經濟,需要不斷發掘和釋放各類資訊資源的價值潛力、激活海量數據要素的生産潛能,而滴普科技也將通過數據智能技術創新持續挖掘數據價值,為産業貢獻更多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冉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