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騰飛丨段偉文:釋放數字領域發展潛力 全面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14 16:34:08
來源:新華網

數字經濟騰飛丨段偉文:釋放數字領域發展潛力 全面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

字體:

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是打造數字經濟産業集群的關鍵內容,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兩大“支柱”。中國社會科學院科學技術和社會研究中心主任段偉文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通過發展數字經濟來走向真正意義上的高品質發展,能夠讓我們的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更好地享受到數字經濟帶來的紅利。

新華網:您是如何看待數字經濟的?您認為國家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對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有何重要意義?

段偉文:數字中國的發展,實際上是虛實結合,以實帶虛、以虛促實的大思路。首先數字資訊的平臺,已經將所有物流或者各方面的資源和數據整合起來。實際上今天我們強調數字中國,是為了中國走向高品質發展的道路。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現在遇到跟以前不一樣的情況,以前我們是跟隨著國外一些先進的技術,或者先進的經濟模式,現在因為中國獨有的市場規模,還有中國獨有的創新精神,所以在這個領域我們有更大的發展潛力。並且中國作為一個制造業的大國,現在也面臨著通過數字化的轉型,通過發展數字經濟來走向真正意義上的高品質發展,讓我們的社會發展、人民生活,能夠更好地享受到數字經濟的紅利。

新華網:中央提出要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您有何建議?

段偉文:實際上去年以來,國家在數字治理方面加大了力度,從個人資訊保護到演算法服務提供者的規范等等,都有很多新的政策法規出臺,同時也開始建立健全各種各樣的機制體制,在這個過程中,政策法規或者數字經濟治理的動作和舉措,它其實是為了讓數字經濟能夠發展得更快更好,即所謂的行穩致遠、守正創新。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科技強國,我們要加強經濟建設,只要我們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數字中國必然會給我們帶來美好的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周靖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