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騰飛|董坤磊:發揮央國企優勢 因企制宜深入推進數字技術融合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10 18:42:52
來源:新華網

數字經濟騰飛|董坤磊:發揮央國企優勢 因企制宜深入推進數字技術融合發展

字體:

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是打造數字經濟産業集群的關鍵內容,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兩大“支柱”。中央企業數字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董坤磊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央國企要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為實現更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建設數字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新華網:您是如何看待數字經濟的?您認為國家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對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有何重要意義?

董坤磊: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均將數字經濟發展獨立成篇,進一步突出國家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戰略布局,而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速推動了這一輪數字化變革。

數字經濟事關“兩個大局”,意義深遠而重大,是我國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是實現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戰略決策。數字經濟帶來了千載難逢、改變賽道、實現並跑到領跑的發展機遇。發展數字經濟,不僅有利于強化市場動力和産業支撐作用,而且有利于暢通雙迴圈,是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推動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

新華網:您覺得央國企如何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

董坤磊: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要抓住先機、搶佔發展制高點,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與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結合起來。央國企要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以推動數字技術與生産經營深度融合為主線,以數字化轉型管理體系為重要支撐,以重點領域數字化轉型為著力點,腳踏實地、因企制宜地深入推進數字化轉型,加快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充分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為實現更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建設數字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一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穩步推進數字化轉型管理體系建設,激發轉型升級動力活力,提升企業創新能力。

二要堅持係統觀念,強化數據驅動和係統整合,係統推進研發設計數字化、生産運營智能化、經營管理一體化、用戶服務敏捷化、産業協同生態化,打造高效能現代化企業運營體係,提升全要素生産率。

三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大力推進數字技術創新應用,提升數字技術供給能力,催生新發展動能。

四要立足企業實際,夯實數據基礎,創新數據融合與共用交換機制,充分激活數據要素潛能,發揮數據價值。

五要充分發揮現代産業鏈“鏈長”和重點企業作用,推動數字技術與産業深度融合,著力推動企業在産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關鍵領域和關鍵環節數字化轉型,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引領帶動作用的生態主導型企業。

新華網:中央提出要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您有何建議?

董坤磊: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較快、成就顯著。央國企作為轉型先鋒也積極戰略布局數字産業,比如中國石油成立了昆侖數智,華潤集團成立了華潤數科,踐行央企擔當,攻克數字技術,帶動協同創新,打造數字經濟新引擎。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我國數字經濟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比如高端復合型數字化人才緊缺、關鍵核心技術原創能力不足、企業數字化轉型路徑不清晰、數字服務供給水準待提升等。

研究院將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加快推動國有企業數字經濟發展,進一步發揮國有經濟戰略支撐作用。

一是積極推進數字人才隊伍建設。探索建立海內外結合、産學研融合、區域協調聯動的模式,培養一大批世界一流水準的數字化復合人才、領軍人才,帶動並提升全民數字素養和技能。

二是著力推進數字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強基礎性、緊迫性、前沿性、顛覆性原創技術布局和基礎研究,持續提升原創技術需求牽引、源頭供給、資源配置、轉化應用能力,加快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三是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加速數字企業試點,打造行業樣板,探索係統推進的方法路徑。開展場景示范,建設一批綜合性強、帶動面廣的應用場景,以實際成效和成熟解決方案加速企業數字化轉型。

四是全面推進數字産業化發展。繼續加大數字産業的前瞻性布局,加快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骨幹龍頭企業,強化投資活動的正向引導和方向把控,推動企業積極參與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