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騰飛|全國政協委員張雲勇:打造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10 14:48:32
來源:新華網

數字經濟騰飛|全國政協委員張雲勇:打造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

字體:

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年初,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指導推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5日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促進數字經濟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雲南省分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雲勇表示,在數字經濟發展進程中,通信央企始終踐行使命職責,發揮著基石作用。通信央企堅定落實“提速降費”政策,積極推行惠民便民措施,持續深耕技術創新,不斷增強網絡供給,加強5G和千兆光纖寬頻網絡建設,打造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比如為建黨百年慶祝大會,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活動,提供堅強可靠的通信保障以及智能高效的數字化技術方案。

張雲勇認為,面對新時期、新形勢、新格局,需要通信央企履行新使命、新定位、新戰略。為在數字經濟發展進程中,持續充分發揮通信央企穩就業、抓創新、促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多重政治責任能力,張雲勇提出幾點建議:

一是鼓勵通信央企充分踐行大國頂梁柱之使命,旗幟鮮明地引領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落實《“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持續打造自身成為數字資訊基礎設施運營服務的國家隊,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的主力軍,數字技術融合創新的排頭兵。

二是激勵通信運營商等通信央企在數字經濟領域參與國家性突破任務中,解決一係列制約國家和行業發展的難題。

三是鼓勵通信央企落實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戰略部署,推進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實施,在國家重大區域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和軍民融合戰略中充分利用央企國家隊、主力軍、排頭兵的創新能力與資源稟賦,加大力度促進政務服務、醫療健康、通信社交、高鐵民航、金融行業、教育培訓、文化娛樂等重點民生場景的數字化建設。(文/淩紀偉)

【糾錯】 【責任編輯:鄭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