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8 00:51:34
來源:新華社

為海上發射保駕護航——長十一火箭海上發射任務側記

字體:

  10月7日上午,記者來到位于山東省海陽市的長徵十一號海射運載火箭發射任務現場,見到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試驗隊的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出徵前的動員。

  李同玉是長十一火箭總指揮,他告訴記者,這是長十一火箭執行的第四次海上發射任務。“長十一火箭的適應性很強,具備小時級發射、適應簡易發射條件、基于民用船舶實現海上發射等特點。今後,我們希望將運載火箭從一項‘攻堅産品’逐步轉化為能夠流水線批量生産的産品及能常態化發射的‘商品’,這也是火箭走向成熟的必經之路。”

  “天線運作到指定角度,已調整完畢!”當這道密碼由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海上發射團隊測控設備操作手王志華發出,海上火箭發射平臺的最後一批人員開始撤離,發射任務正式進入倒計時。

  10月7日晚,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在黃海海域使用長徵十一號海射運載火箭,採用“一箭雙星”方式,成功將微厘空間北鬥低軌導航增強係統S5/S6試驗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這是我國第四次成功實施海上發射任務,意味著中國航太已經具備穩定高效的海上發射能力。

  就在發射任務現場眾人歡呼時,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海上發射團隊的資訊保障分隊還在忙碌。資訊通信工作是海天連線的“順風耳”。與陸地航太發射不同,海上發射只能通過無線傳輸實現通信保障,還要面對強風、潮濕以及傳輸距離遠,設備復雜程度高,時間緊等多重困難。

  據了解,資訊保障分隊的崗位人員平均年齡僅有26歲,這支年輕團隊反覆研究通信鏈路搭建和保障方案,相繼克服技術新、環境新、流程新、模式新等困難,建立了穩定、高效的通信鏈路;同時,還與有關單位協同攻關,將多個通信係統高度整合,共同探索出了陌生地域全要素通信係統組織模式。

  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還有許多航太工作者正持續關注著火箭運作狀態。“‘臺前’和‘幕後’都是為我國的航太事業做貢獻!”王志華説。

  記者:葉婧、李小波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