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5 22:29:15
來源:新華網

三名科學家分享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

字體:

  這是10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拍攝的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公布現場。新華社記者 任鵬飛 攝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0月5日電(記者和苗 付一鳴)瑞典皇家科學院5日宣布,將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卡羅琳·貝爾托齊、卡爾·巴裏·沙普利斯和丹麥科學家莫滕·梅爾達爾,以表彰他們在發展點擊化學和生物正交化學方面的貢獻。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當日發表的新聞公報中説,沙普利斯和梅爾達爾的研究成果為點擊化學奠定了基礎;貝爾托齊則將點擊化學帶到一個全新維度,將其應用在生物體中,她開發的生物正交反應實現了多種應用,包括幫助開發更有針對性的癌症療法等。

  這是10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拍攝的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公布現場。新華社記者 任鵬飛 攝

  公報説,長期以來化學家們總想構建越來越復雜的分子。在藥物研究中,這通常涉及人工構建具有藥用特性的天然分子,但這通常耗時較長且成本高昂。點擊化學和生物正交反應將化學帶入了“功能主義時代”。獲獎者們的研究成果在全球范圍內被用于探索細胞和跟蹤生物過程,研究人員通過使用生物正交反應提升了癌症藥物的靶向性。

  諾貝爾化學委員會主席約翰·奧奎斯特在公報中説:“今年的化學獎不是關于應對過于復雜的問題,而是用容易和簡單的方法處理問題。”

  貝爾托齊1966年出生于美國,現任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沙普利斯1941年出生于美國,現就職于美國斯克裏普斯研究所,曾獲得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梅爾達爾1954年出生在丹麥,現任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教授。

  三名科學家將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合90萬美元)獎金。

  這是10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拍攝的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公布現場。新華社記者 任鵬飛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新聞連結
  • 科普:點擊化學,如樂高玩具般結合分子構建模組——解讀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
    用人工方法合成天然分子是藥學領域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復雜分子的構建往往需要經過多個步驟,不僅生成不必要的副産物,還增加提純難度,使得藥物分子的生産過程既耗時又昂貴。獲得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的三位科學家開創了一種全新的化學理念,能夠讓分子的構建模組快速、高效地結合在一起,如同樂高玩具一樣,利用基礎模組搭建出變化無窮的造型。
    2022-10-06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05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