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1 16:25:44
來源:新華網

百兆瓦先進壓縮空氣儲能示范電站實現並網發電 每年可發電1.32億度以上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記者張泉、溫競華)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位于河北張家口的百兆瓦先進壓縮空氣儲能示范電站9月30日順利實現並網發電。該項目每年可發電1.32億度以上,將有力推動我國壓縮空氣儲能技術及産業發展。

  百兆瓦先進壓縮空氣儲能示范電站。(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供圖)

  該項目基于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原創研發的先進壓縮空氣儲能技術建設,核心裝備自主化率達到100%。項目總規模為100兆瓦/400兆瓦時,能夠在用電高峰為約5萬戶用戶提供電力保障,每年可節約標準煤4.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0.9萬噸。

  百兆瓦先進壓縮空氣儲能示范電站。(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供圖)

  “儲能技術是實現大規模可再生能源消納、提高火電機組靈活性、提高分布式能源係統安全性和穩定性的關鍵技術,是實現‘雙碳’目標的核心支撐技術。”中科院工程熱物理所研究員徐玉傑説,先進壓縮空氣儲能技術突破了傳統壓縮空氣儲能係統的多項技術瓶頸。

  據介紹,先進壓縮空氣儲能技術具有規模大、成本低、壽命長、清潔無污染、儲能周期不受限制、不依賴化石燃料及地理條件等優勢,是極具發展潛力的長時大規模儲能技術,可實現電力係統調峰、調頻、調相、旋轉備用、黑啟動等。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