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8 23:28:05
來源:新華網

新研究:一種常見基因變異與新冠死亡風險相關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的最新研究顯示,除了年齡、性別、是否患基礎疾病等風險因素外,攜帶一種基因的常見變異形式也與新冠死亡風險相關。

  美國洛克菲勒大學領銜的國際研究團隊近日在英國《自然》雜志上發表論文説,攜帶負責編碼載脂蛋白E基因的某些變異形式時,小鼠感染新冠後死亡風險更高;他們進行的回顧性分析也顯示,攜帶這些基因變異的人類死于新冠感染的風險也更高。

  載脂蛋白E是人類大腦中含量最高的蛋白之一,負責編碼這種蛋白的基因存在幾種等位基因,其中載脂蛋白E3等位基因最為常見,而大約40%的人會攜帶載脂蛋白E2或E4等位基因的至少一個副本。不同等位基因編碼的載脂蛋白E可能僅有幾個氨基酸的差異,但這些細微差異卻産生了不可小視的後果。

  研究團隊對300多只小鼠實施基因改造,使之攜帶不同的人類載脂蛋白E等位基因,隨後把它們暴露于能夠感染小鼠的新冠病毒中。結果發現,攜帶E4和E2等位基因的小鼠比攜帶E3等位基因的小鼠更容易死亡,且肺部出現更多病毒復制,機體出現更多炎症和組織損傷跡象。

  在隨後的回顧性研究中,他們分析了英國生物醫學庫的1.3萬名新冠患者數據。結果發現,攜帶兩份E4或兩份E2等位基因副本的人,比攜帶兩份E3等位基因副本的人,死于新冠的可能性更大。世界上大約3%的人攜帶兩份E4或E2等位基因副本。

  但研究人員也表示,尚無證據表明僅攜帶一份載脂蛋白E2或E4等位基因副本的人死于新冠感染的風險會增加。此外,由于新冠疫苗的持續接種,即便攜帶兩份E2或E4等位基因副本的人如今死于新冠感染的風險可能也要低于研究數據顯示的風險。

  研究人員説,如果未來的研究進一步證實載脂蛋白E基因和感染新冠結果之間的聯繫,臨床醫生可能會優先考慮對攜帶載脂蛋白E4或E2等位基因的人進行疫苗接種、加強免疫和抗病毒治療。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