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4 22:14:14
來源:新華網

新研究:新西蘭一海域的150多條魚中75%含微塑膠

字體:

  新華社惠靈頓9月24日電(記者盧懷謙 郭磊)新西蘭奧塔戈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在新西蘭南部某海域捕撈的150多條野生魚當中,有四分之三體內含有微塑膠。

  研究人員用顯微鏡和拉曼光譜研究了一年多來在奧塔戈海岸捕獲的具有重要商業價值的10種155條海魚樣本,結果發現75%的被研究海魚體內含有微塑膠,每條魚平均檢測到含有2.5個微塑膠顆粒,99.68%的已識別塑膠顆粒粒徑小于5毫米。微塑膠纖維是最常見的類型。

  此次研究發現,生活在上述海域不同深度的魚類體內的微塑膠含量相似,這表明微塑膠在被研究海域中無處不在。研究人員表示,有必要開展進一步研究,以確定食用受塑膠污染的魚給人類健康和生態帶來的風險。

  微塑膠通常是指粒徑小于5毫米的塑膠顆粒。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微塑膠已對海洋生態環境構成污染。這些廢棄物進入食物鏈後,又會流回人類餐桌,危害人體健康。

  該研究成果發表在新一期英國《海洋污染通報》上。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29851